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总工会:主题教育工作突出“深、改、狠”求实效

2019-09-04 21: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陈志伟)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把工会工作抓实抓牢,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突出“深”字,为主题教育求实效

以“三述”为平台,使工会干部深入吃透理论政策、典型经验,共同分享在理论学习上的收获,使工会干部尽快从想透、说清到干实。一是通过“述理论”,解决“为什么干”的问题。班子成员、副处以上党员干部分别围绕“推动工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率先走在前列”“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业务部门负责人围绕工会改革方案、产业工人队伍改革方案在党组会上进行解读,重新梳理了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表、线路图。二是通过“述政策”,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围绕“助攻势、攻山头、推典型、稳阵地”,集中两天时间举办了基层组织建设、打通维权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智慧工会”建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典型稳阵地5场答辩会,邀请各区市、市直有关单位工会主席、劳模工匠及一线职工代表70余人参加,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聚焦全市工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通过答辩的形式拓展思路、碰撞火花、凝心聚力。三是通过“述典型”,解决“面上促”的问题。通过深入挖掘、精心培育,树立了湛山疗养院“旗红院美”党建工作品牌、“莱西维权模式”、身边的工会干部三个不同层面的典型;组织各级工会在全国、省市各级媒体推介职工典型、工会典型30个以上。以点带面,用身边的榜样引导、带动身边的人,使每名工会干部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在全会营造了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突出“改”字,为职工群众解难事

针对职工信访渠道不通畅、维权机制不完善、平台建设不足等问题,深化“一个平台”“两个机制”的“莱西维权模式”,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联动,出台了《关于建立劳动者维权双向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设立了劳动维权联动服务站;大力“扩团、聘所、设岗、建队”,已有8家区市工会设立实体化法律援助机构;聘任202名律师成立青岛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覆盖了所有市直工会和镇街,市总工会维权体系建设先后在全总、省总维权维稳、重点工作会议上作发言交流。针对服务职工硬件不足、场地分散、功能不全、职工群众多跑腿的问题,规划建设了集帮扶救助、法律咨询、心理服务、医疗保障等于一体的2000平米职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全市职工群众提供多元化普惠制“一站式”服务。针对劳模疗休养形式单一的问题,组织400名劳模,按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科教人员、企业负责人、机关干部分类,分批到环境优良、疗休养资源丰富的各级疗休养基地疗养;高标准打造本地职工疗休养阵地,加大软硬件投入,陆续引进高端医疗设备,不断丰富疗休养项目,今年共接待疗休养84批3850人,健康体检13064人,受到了劳模和职工的一致好评。针对户外劳动者休息、用餐难等问题,设立了86个“户外劳动者驿站”,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维修工人、建筑工人和快递员、送餐员、城管人员、交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避雨、热饭、手机充电、无线上网等基本生活服务,通过人工智能载体实现智能化全方位服务。针对职工公益性、服务性活动阵地少的问题,重新启用了改造后的四流南路工人文化宫,免费对各级工会开放职工体育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场馆。对全市7个工人文化宫进行集中整治,改造提升后的工人文化宫将为职工打造文体活动新阵地。针对职工文化活动载体不丰富的问题,组织了“中国梦•劳动美—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全市职工演讲比赛,开展了寻找“新时代最美劳动者”活动,安排了20场“共同的家园——送演出活动”。组织10期劳模工匠大讲堂,举办第39届职工运动会,积极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针对基层工会干部更换频繁,业务能力薄弱的问题,组织两期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两期业务工作培训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工会业务、先进典型和相关政策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基层工会干部深入了解各类政策的背景和变化,增强了执行政策、提升工作的能力水平。针对加大乡村振兴攻势和对口帮扶城市力度不够的问题,与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为平度莱西出资500万元,帮扶安顺200万元、陇南100万元,支持当地薄弱村基础建设和服务职工阵地建设;举办安顺陇南名优农特产品推介活动;开展赴贵州安顺疗休养活动,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工会力量。

突出“狠”字,为工会发展敢担当

围绕“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主线,市总工会聚焦工作难点痛点堵点,确立了四个山头。在主题教育期间,强化关键措施,狠抓工作推进,四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了党组成员包片区市联系点制度、周工作进展通报制度,成立了工会组建和信息采集工作综合办公室,各区市、镇街总工会按照责任目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形成了全市工会上下联动抓建会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市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率86%,25人以上企业建会率61%,超过预期目标。狠抓打通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持续做实送温暖、送清凉、职工免费疗休养、EAP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真情协商、和谐共赢”示范企业、“每周一讲”“爱心妈妈小屋”“缘系一线”、职工互助保障等服务品牌,对服务内容从软件和硬件上进行再升级。比如:丰富“每周一讲”授课内容,列出“选课清单”,让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看“菜单”点菜;积极推进职工互助保障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重点围绕基层工会在线开放式注册、大数据统计分析、统一接口服务等功能,实现互助金远程缴纳、保障金直接付会员个人账户,形成一网通办、便捷高效、全时安全的网办服务体系。狠抓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起草了《关于“青岛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青岛工匠”选树管理办法》和《市总工会贯彻落实<新时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负责任务实施方案》,会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展了打造青岛“工匠之城”课题调研。狠抓智慧工会建设,启动了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采集数据库建设,完成147万名工会会员信息采集,占统计数据70%;启用了“劳动者”融媒体宣传平台,发出工会声音,坚守舆论阵地,传播网上正能量;上线运行“齐鲁工惠·青岛行”APP,实行了职工书屋网上申报,开展了电子书屋推广、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摄影展、职工运动会网上直播,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实现了网上网下融合发展,增强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