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千余件文物再现碚城古今 北碚往昔岁月这里凝固

2019-09-04 17:17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陈志伟)“因有巨石伸入嘉陵江中曰碚,又因在渝州之北,故名北碚。”

进入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关于北碚由来的刻字便映入记者眼帘,随之而来的是碚城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从巴国的石雕、碑刻到清代的团龙纹纱服、凑成湾碗椁墓;从三线建设的机器到再现冯玉斋开设的玉大茶庄……北碚近2000年的文脉,在这里都有迹可循。

下沉式微缩景观是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内的一大亮点。近百平的面积,向众人展示了一个“袖珍”北碚,1:500的比例还原了上个世纪40年代北碚乡村建设运动后的城市风貌。

抗战时期,北碚被选作抗战大后方重要的迁建区。虽物资匮乏,北碚人民仍热情地接纳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科教名家,北碚也因此成为抗战大后方文艺创作与科学研究的高地。

这一“三千名流汇北碚”的壮观景象,在陈列馆内的历史文化名人墙上得到了很好的展现。暖黄的灯光下,周恩来、叶剑英、李四光、陈望道、老舍等99位来碚名人的照片愈发清晰,让历史仿佛近在眼前。

记者了解到,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是北碚区博物馆于2018年建设的展览陈列空间,以历史时间轴为序,通过“历史遗珍”“乡建典范”“抗战重镇”“继往开来”四个单元,共展出文物1000余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