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52平方公里划为自贸区 重点这么干

2019-08-29 12:44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8月26日,重磅消息来袭!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其中涉及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9.12平方公里、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2.0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前湾港,南至嘉陵江路,西至王台镇园区一路,北至龙门河路。

根据发布的总体方案,青岛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助力青岛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总体方案中提到的一些重点规划,青岛市早已经提前展开工作。如,支持青岛片区适时增加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在2018年7月底,青岛市商务局公布了《青岛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方案》,随后9月7日,市政府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公布了青岛口岸首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名单,认定山东高速青岛西海岸港口有限公司、山东高志出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国际汽车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为青岛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平台,中国车辆进出口(青岛)有限公司、青岛世莫奇汽车有限公司为青岛口岸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5家试点企业可以享受到无限期保税仓储、申领自动进口许可证、简化3C认证、通关便利化等诸多支持。这标志着青岛汽车口岸正式具备了与天津、大连、上海等11个试点口岸平等竞争的政策条件,为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提升发展体量、释放产业效益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规划,下一步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总体方案中还提到,支持青岛片区开展高水平中德合作办学。今年9月,青岛科技大学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中德校区就将正式启用,首批1049名本专科生入驻。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德校区设有中德工程学院和中德技术学院,今年将有860名2019级新及189名2017和2018级中德工程学院学生入驻。860名新生中,本科360人,专科500人。该校区同时设有1个教育部留学培训基地和10个左右的中德国际合作研究所研究员,集高等教育、产教融合、高端科研和国际交流功能为一体。 据介绍,中德校区是政府、企业、学校三方共同建设的中德国际合作区,将采用全新的办学理念和模式,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高端智能、美丽和谐”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加快发展海洋特色产业。推进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蓝色药库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将海洋药物按规定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在这方面,青岛一直在加速打造中国“蓝色药库”。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团队)、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去年6月份签约,共同建设国际海洋药物协同创新中心与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实验室。这标志着青岛海洋制药领域的产业和科研力量进一步加强合作。目前全世界15个海洋药物中,有3个诞生在青岛正大制药并在国内上市,即藻酸双酯钠片(PSS)、甘糖酯片和海麒疏肝胶囊。其中藻酸双酯钠片(PSS)是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也是世界上第五个被国际学术界和医药界认可的海洋原创药物。而青岛目前聚集了全国30%以上海洋教学和科研机构、50%的涉海科研人员、70%涉海高级专家和院士,具有很强的海洋科研优势。(记者 尚青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