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抢抓自贸试验区机遇:乘势而起 踏上“新征程”

2019-08-29 11:5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9年8月28日青岛日报1版截图

乘势而起,踏上“新征程”

——一论抢抓自贸试验区机遇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当城市发展接入国家战略,汇入发展潮流,必成浩荡之势,奔涌前行。入列“自贸雁阵”,再次把青岛推到对外开放的“最前排”,为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动力澎湃的战略支撑,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要将青岛的发展放在自贸试验区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中进行考量,全方位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奋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踏上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要认识自贸试验区这一战略举措的深意,需要将其还原于现实语境中。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投资进入“规则重谈、格局重构”的深度调整期,随着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的不断抬头,贸易摩擦的显著加剧,建立在WTO框架下的全球贸易投资秩序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就是要另辟蹊径,通过制度创新,来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2013年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与“试验田”。青岛成为自贸试验区的一员,就意味着站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迈入“自贸时间”,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要明晰在全国自贸试验区格局中的地位,完成好中央赋予的使命。经过此轮“扩围”,我国自贸区已经构建起覆盖沿海、沿江、沿边的“1+3+7+1+6”雁阵布局,形成了东西南北中协调、陆海统筹的开放态势。中央把青岛作为沿海自贸试验区矩阵的重要一环,就是希望青岛发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节点功能,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提供助力。这是青岛的使命所在,也是机遇所在。实现好了这一定位,青岛就能够在自贸试验区发展雁阵中找到“存在感”,就能够巩固在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中的应有地位,就能够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建设自贸试验区与青岛当下核心工作是一致的。以青岛正在发起的15个攻势为例,打好了“海洋攻势”,就能够很好地实现中央赋予的经略海洋的任务,打好了“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就能够助力“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等产业发展,打好了“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就能上一个大台阶。不仅如此,15个攻势采取的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精兵强将,强力突破的“战法”与自贸试验区“闯将”的特质极其相符。打好15个攻势、拿下15个山头,就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就水到渠成了。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关系青岛全局而非局部的大事,不光是区内的事,也是区外的事。从中央赋予青岛的使命看,无论是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还是打造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都是关系到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绝不是哪一个区域、哪一个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从试验任务看,无论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还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皆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全市上下系统谋划,各级各部门协同推进。任何置身事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要不得的。

入列“自贸城市”,值得欣喜,但这只是开始。能不能出色完成中央赋予的使命与任务,能不能真正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关键在于实干。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紧紧抓住设立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大胆创新探索,跑出“青岛速度”,闯出“青岛模式”,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勇当排头兵,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青岛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