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千碗免费吃!漳州路上新来的黄汤老拉面

来源:在青岛 作者: 责任编辑:胡白雪 2019-08-28 17:39:58 字号:A- A+

青岛老四方的几家老牌拉面馆,如今可以说真的是名声在外。只要经过,几乎每次都会毫不犹豫的进去来一碗面。配上几串烤肉,热乎乎的一碗面下肚,浑身舒服,都是从小吃到大的老味道。

一碗典型的青岛拉面,汤头必须是牛骨炖煮的原汤。色泽金黄、清香、不腻,上面飘着零星的咖喱油花。每次都是直接端碗喝上几口汤,立马胃里就是特别舒服的感觉。说实话,拉面配的肉不多,不过价格也便宜。

老编曾经一周5次往返于老四方和市南,为的就是这一口正宗的老味道。然而跑的多了,难免生出几丝厌烦。一是老路窄堵车堵到醉人,二是店里确实停车困难。偌大的一座青岛城,除了老四方似乎真就找不出一个能吃地道黄汤拉面的地儿…直到我发现了这家店!

扫描二维码参与活动



1.

一碗黄汤拉面,浓浓的“老青岛味儿”

犹记得当年青岛的黄汤拉面就叫做拉面,并没有如今黄汤/四方的前缀,因为本地人觉得拉面就应该是这个味道。直到西北来的兰州面火遍了全国,为了区分开才加上黄汤或四方两个字,特指青岛老味浓汤拉面。

黄汤拉面大概流行于二十年前,当年兰州料理还没有开遍全国,正房的“X满楼、X方宫”等还比较远。在当年还是孩子的老编印象里,拉面就应该是黄黄的汤头、劲道的口感。80、90后的朋友可能都记得,当年黄汤拉面满大街都是,小区门口最少都得有一家。

慢慢地来到了新世纪,印象里是在2006年前后第一次在青岛吃到了正牌的兰州面,辛辣咸香的口味迅速成为了人们的新宠。自此曾经遍布市区的黄汤拉面版图开始紧缩,只有作为发源地的老四方还仅存那么几家。黄汤拉面算是彻底退出了主流。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回忆有加分,今天推荐的这家店是老编这些年来吃过的最有当年风味的一家。面档不大,透明的厨房可以直接看到拉面师傅抻面的过程。技术绝对到位,老师傅说最细的毛细可以到线头的粗度。但老青岛们一般偏爱更宽一点的二细、三细…

这家店和面只添精盐和蓬灰,精盐塑造面条柔韧的口感、蓬灰让拉面多次抻拉不断。拉面师傅介绍:地道的青岛吃法还会特意让把面煮到偏硬的八分熟,上桌后浸透在汤底里慢慢泡个几分钟。面条不那么烫嘴了,口感也达到了最佳的韧度。

与清汤的兰州拉面不同,青岛的拉面汤底虽同样以牛棒骨打底,却加上了姜、葱、肉蔻、小茴香等一系列香辛料,调配出一锅辛辣温暖的“咖喱”汤底。这家店的汤底口味根据青岛人的喜好调的更重了一些,吃起来有股香料的浓香。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