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自媒体 > 正文

琅琊鸡成为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

2019-08-28 10:27
分享到:

琅琊古郡有一珍贵鸡种:其相貌奇俊,喜欢飞,爱上树,好斗。

琅琊鸡原产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南部沿海的琅琊、寨里、泊里、信阳等地,分布于原胶南、诸城、五莲等市县,以原胶南市为集中产区。相传,秦始皇登琅琊台捕食此鸡,对其肉质鲜美、口感滑润大加赞赏,赐名“琅琊鸡”。后经基因提纯和物种保护之后繁育的琅琊鸡成为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与胶州里岔黑猪、豁眼鹅、崂山奶山羊一并享誉“畜禽四宝”。

挑着扁担满大街卖小鸡

相传两千多年前,琅琊古郡有一珍贵鸡种:其相貌奇俊,喜欢飞,爱上树,好斗。秦始皇为寻找长生不老仙丹三巡琅琊台,当地方士徐福曾进献海上仙物土肉,与当地鸡一同炖煮。秦始皇食此鸡,对其鲜嫩肉质、爽滑口感赞不绝口,御赐“瑯琊鸡”,并特设贡口一地,以便皇家享用。因其属琅琊古郡,久而久之“琅琊鸡”一称深入人心,流传至今。

琅琊鸡原产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南部沿海的琅琊、寨里、泊里、信阳等地,分布于原胶南、诸城、五莲等市县,以原胶南市为集中产区。由于其优良的品质,在当时,饲养琅琊鸡已成为当地农民风俗习惯,鸡蛋更是农村左邻右舍结婚盖屋的馈送礼品。那时,琅琊鸡绝对是维持家庭开支的主要来源。到了每年的4至6月份饲养小鸡的季节,当地农民会利用土炕加温的方法孵化大量的小鸡,用扁担挑着圆筐在大街小巷叫卖小鸡仔,细心的人们还利用诸多民间方法挑选母鸡,为的是来年有更多的母鸡、产出更多蛋,增加一点家庭收入。

从濒临灭绝到百万只

然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由于外来鸡种大量引进和盲目杂交,琅琊鸡数量锐减,品种质量逐渐退化,这一宝贵地方品种遗传资源频临灭绝的危险。在当地畜牧局的高度重视下,原胶南市良种鸡场被委以重任,场长龚玉波带领员工们日夜兼程、呕心沥血,基因提纯。路就这样一走就是13年,由最初遍寻到的30只琅琊鸡,通过科学系统地提纯,选育出基因纯度95%以上的琅琊鸡原种群1万只。原胶南市良种鸡场不负众望,挽救了地方优良品种琅琊鸡。

如今,青岛禽之宝琅琊鸡育种有限公司已成为新的琅琊鸡保种繁育基地。公司现存养琅琊鸡原种鸡5万只,每年向社会提供鸡苗能力达到500万只。2018年“瑯爷皇”牌琅琊鸡和品牌蛋,凭借优质的品质和产品安全及良好的口碑荣登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国宴餐桌。青岛禽之宝琅琊鸡育种有限公司负责人龚玉波介绍,琅琊鸡通过品种的提纯选育,它的生产性能有了很大地提升,从生产性能来说,产蛋率不断提高,年产蛋率达到180枚左右,鸡的外观呈火红色,大公鸡基本上毛色一致,体重大约在四斤到四斤半左右,生长期一般在160天左右,所以说琅琊鸡现在从品种的生产性能提升了很多,产品质量有了很大地提高。

羽毛漂亮肌肉结实

历经千年的自然进化和独特的海洋性气候环境,早就形成了琅琊鸡独特的品种特点:野性足,抗病力强,十分适合野外环境生长;公鸡嘴黑足青,胸宽深,冠大直立,全身毛色光亮协调,腿高粗壮,昂首凝视,民间素以“火红大公鸡”著称;就连母鸡也有“战斗鸡”之称,其全身雀毛,毛色为黄褐色或麻黄色,体小结实,眼大腿短,尾部翘起,行动灵活敏捷。其好动的性格,使得脂肪含量低,肌肉更加结实。此外,琅琊鸡肉质细嫩、鲜香可口,尤其是当年小公鸡肉味鲜美,是人们喜爱的上乘菜肴和制作烧鸡的精品。琅琊鸡受精养生蛋,外壳粉红、个头适中,蛋黄大而松软且呈深黄色,蛋清浓稠透亮,口感纯正清香。

2008年琅琊鸡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2009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近年来,琅琊鸡先后列入齐鲁地方家禽良种、《山东省畜禽品种资源保护规划》、《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和《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进行重点保护;2014年“胶南琅琊鸡”获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2016年“琅爷皇”牌活鸡和鲜蛋均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先后评为“青岛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岛城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和“瑯琊榜”农产品品牌。如今,琅琊鸡成为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与胶州里岔黑猪、豁眼鹅、崂山奶山羊一并享誉“畜禽四宝”。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