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头条 > 正文

说说青岛美食 十二时辰的幕后故事

2019-08-28 10:23 作者:单衍春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用本地优质食材烹饪的美食,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天分十二时辰,于是全国各地的美食十二时辰依次登场。近些年青岛美食餐饮市场有长足进步,用本地优质食材烹饪的大众美食,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依据十二时辰的次序,选取青岛多家有代表性的餐饮酒店及其负责人,给你讲一讲发生在青岛美食幕后的故事。

【子时】畅饮啤酒吧

“古历分日,起于子半”。子时(23点-次日1点)是十二时辰中的第一个时辰。夏天,青岛的夜生活,刚刚开始。

青岛延吉路人才市场对面一个没有名字的小巷子里面,张瑞伦从润泰源啤酒吧出来迎接他的第二拔客人。啤酒吧的位置有点偏,每次接第一次来的客人,他都需要跑到延吉路上招手示意。晚上十一点,正是啤酒吧忙碌的时候。张瑞伦除了打酒上菜,还不时和喝酒的朋友打招呼,在熟识的朋友旁边坐上一会,喝上两杯。张瑞伦的啤酒吧去年才开业,但是由于啤酒好、价位适中,很受年轻人和中年人的喜爱。利用世界级品牌的大麦芽、啤酒花和酵母,严格按照德国纯正啤酒法制作工艺制作的精酿啤酒,发酵时间达到40多天,口感醇厚,吸引了众多客人。

【丑时】消费第二场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丑时(1点-3点),是青岛烧烤摊最红火的时候。一夜之间,青岛的野馄饨都被收编了。原来十字路口、立交桥边等夜行昼伏的馄饨烧烤摊,都搬到了室内。但这并没有影响青岛的烧烤一族对于夏天的热爱。

云霄路和江西路交界处的魏家大院,只有夏天才开门。开门也是以晚上为主,烧烤、小龙虾,吸引的是吃夜宵的情侣和一些喝第二场、第三场酒的市民。乐陵路的来福私家菜馆,在这个时间迎来了一天最为繁忙的时间。从大连路搬过来之后,来福私家菜馆成了美食一族的打卡之处。普通的青岛鲜啤酒,配上他家的麻辣小海鲜,很是对味。特别是烤海肠,应该是青岛男人的挚爱。来福私家菜馆的老板张玉庆,坐在门口的吧台里面,一手端着盛着啤酒的菠萝杯,一手给食客算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芒。

【寅时】老板忙采购

“鸡鸣洛城里,禁门平旦开”。平旦就是寅时(3点-5点)。紧闭的城门打开,这就意味着早起的商贩开始工作了。

凌晨三点,是大部分市民正在熟睡的时间。台东四平路和通化路路口的野菜大包门口,负责人赵洪亮和太太已经从批发市场回来。赵洪亮负责发面,媳妇负责洗菜。赵洪亮发好面,开始调馅。十几种包子馅,不仅需要好的技术,也需要好的体力。十几年,两个人每天早晨三点钟就来到店里,准备早晨和中午的大包原料。五点半,第一笼蒸好的包子准时出笼。这时,门口买早餐的市民开始排队。

【卯时】甜沫味道香

“日出有曜,羔裘如濡”。卯时(5点-7点)旭日东升。青岛的早餐开始了。和赵洪亮的野菜大包一样,位于宁化路的四方徐家老甜沫店也是老百姓的早餐馆。不同的是,由于开了分店,老板徐敬海已经不能天天在宁化路店帮忙了,他需要几个地方来回跑。

青岛市民的早餐是从甜沫、豆浆、豆腐脑和油条、包子开始的。徐敬海的甜沫是九十六岁的老母亲传下来的,多年来,徐敬海守着宁化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店,熬甜沫、炸油条、烤火烧,不仅周围的市民能够享用美味的早餐,很多市民开着车前往品尝。

【辰时】品正宗早茶

“烟埃随劫尽,天地入辰时”。辰时(7点-9点)为古代中国人吃早饭的时间。而在青岛,上班一族的早饭早已吃完,这个时间应该是悠闲地吃早茶的时间。

和平时一样,青岛饭店董事长王国忠来到厨房,看看早茶的制作情况。青岛饭店搬到香港路以后,当时担任总经理的王国忠敏锐感觉到早餐的不足,派人到广东学习正宗广式早茶的做法。外地的餐饮到青岛后容易受到本地口味的影响而改变,王国忠每天到厨房的任务就是保持广式早茶的原汁原味,再辅以青岛本地特色早餐,以迎合食客口味。

【巳时】严把质量关

“古历分日,起于子半”。巳时(9点-11点)已临近中午,正是酒店厨房忙碌的时候。

开海酒店和其他正餐酒店一样,上午九点是员工上班的时间。开海酒店的董事长徐健随着配送车来到江西路分店,检查海鲜和其他食材的进货情况。虽然有一整套严格的采购流程,徐健还是不时地来到各分店检查食材。作为一家青岛本地的餐饮企业,开海酒店的菜品一直有口皆碑。但是徐健一直不敢掉以轻心,对食材的进货渠道和质量亲自抓。

【午时】用心烹菜品

“日中为市……各得其所”。午时(11点-13点)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也是酒店厨房最为忙碌的时候。

老船夫酒店董事长殷悦明从厨房出来,洁白干净的地面让他舒心。厨房的温度保持在25℃,对于厨师来讲很舒服。从事餐饮二十多年,殷悦明对于厨房的温度很在意。从二十多年前的几十平方米的小店,到现在拥有几万平方米的餐饮集团,殷悦明始终认为只有厨师工作的环境好了,厨师才能更好地用心做菜。中午吃完职工餐,是一天中的例会。各部门汇报存在的不足和发现的问题之后,殷悦明责成各部门负责人逐一解决。

【未时】游客正熙攘

未时(13点-15点)寓意太阳偏西。这个时间快餐已经打烊,正餐也接近尾声。但是云霄路美食街的酒店,正是忙碌的时候。渔码头海鲜舫酒店地处云霄路的核心位置,夏天游客非常多,中午这一餐能从上午十一点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这就意味着,渔码头海鲜舫的负责人郑海平中午很难休息。

云霄路美食街竞争激烈,郑海平二十多年深耕在云霄路,深知食客口碑的重要。不管是本地客人还是外地客人,郑海平都一视同仁。坐在大厅的一角,喝着茶,静静地看着餐厅熙熙攘攘的食客,郑海平感觉辛苦没有白费。

【申时】总厨很忙碌

申时(15点-17点)是古代中国人第二次进餐之时。但是,对于现代人来说,这个时间进餐尚早。对于酒店来说,一天中最为忙碌的时间马上到来。

杨仕真是鑫复盛餐饮集团的总经理,负责管理近十家餐饮酒店。礼记酒店是一万多平方米的大店,杨仕真对于酒店菜品能否适合周围市民的口味很是用心。凌晨进的食材有的已经用完,需要马上补货。酒店行政总厨刘晓斌的耳麦一直没有停过,除了宴会的菜品需要准备,明档的菜品也需要尽快制作。客人一来就是急的,点完菜五分钟,凉菜和明档菜品就要上桌。每种菜都要根据前面几周的原始材料,制定每餐的份数。

【酉时】细节赢顾客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酉时(17点-19点)是太阳落山时,工作完的人们,总算迎来了自己的空闲时光。约上三五好友,点上凉粉和蛤蜊,小憩一下。

但是这个时候,是酒店一天中最为忙碌的时候。李慧红是航空工业青岛疗养院的副院长,多年的餐饮管理经历让她对于餐饮的细节尤为重视。和往常一样,李慧红仔细检查了宴会大厅的卫生和摆台,自助餐的菜品和口味以及包房的设施配备情况。来自全国各地航空系统的专家和劳模,口味不尽相同。每一餐不仅要有青岛本地的海鲜,还要有全国各地的口味来满足大家的需求。

【戌时】逛逛啤酒街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戌时(19点-21点)天刚刚黑下来。年轻人的青岛夜生活刚刚开始,登州路啤酒街迎来了一天最为热闹的时候。从宁海路到寿光路的登州路这一段,短短不过200米,周围聚集了上百家餐饮企业,都是打着一啤啤酒的招牌。

青啤之家是青岛啤酒一厂的直属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别的地方喝不到的啤酒,在这里都能喝到。虽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酒店经理王金山一直不敢懈怠,亲自在门口迎客。王金山又根据食客的需要,组织专家研发了一系列的菜品,以青岛啤酒替代水和高汤,菜品在少油清淡的同时,口味更加细嫩。

【亥时】烧烤约起来

“古历分日,起于子半”。亥时(21点-23点)是人们停止活动、安歇睡眠的时候,这是一昼夜中十二时的最末一个时辰。但是,对于餐饮人来说,餐厅的灯光就没有灭过。

和众多的烤肉店一样,这个时间是烧烤店的黄金时间,精彩才刚刚开始。大尧三路辛哥烤肉店的老板辛文胜,劝说院子里的食客到房间里,不要影响周围的邻居休息。对于又涌进来的食客,辛文胜建议大家选择江西路分店或者其它烧烤店。青岛晚报/青网/掌上青岛记者单衍春

◆◆◆后记:

这是青岛餐饮的十二个时辰。每个时辰都有着餐饮的故事发生。当我们还在熟睡之时,当我们休闲娱乐之时,当我们运动健身之时,我们的餐饮人依然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每个日子,十二时辰,青岛餐饮人接力工作从未休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