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自媒体 > 正文

店埠胡萝卜:有“颜值”更有“品质”

2019-08-19 16:04 作者:张晋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有皮红、肉红、芯更红的“三红”美誉,已成为青岛出口创汇的主要蔬菜品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张晋通讯员公志程

在莱西市店埠镇的鲜多多农场抑或是普通的饭店中,店家通常会向游客推介鲜榨的胡萝卜汁。当然,游客绝对不会失望——不加一滴水、只加几滴橄榄油榨出的胡萝卜汁,口感香甜顺滑,唇齿留香,这便是店埠胡萝卜的特色。

店埠镇自古便有“膏腴桃花乡”的美誉,镇南部是肥沃的砂浆黑土,地处大小沽河河畔,为胡萝卜种植提供了甘甜充沛的水源。这里是山东省最大的胡萝卜加工基地和春季胡萝卜的主产区,优选种植出的“店埠胡萝卜”具有色泽好、光滑度高、条形好、外形美观、甜度高等优点,有皮红、肉红、芯更红的“三红”美誉。生食口感脆甜,榨汁饮用风味尤佳,深受市场青睐。

“店埠胡萝卜的发展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的品种筛选,如今胡萝卜品质不断提高,市场需求随之增长,胡萝卜生产逐步实现了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经营以及产业化发展。”店埠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全镇胡萝卜种植面积约5万亩,年产量约25万吨,当地种植胡萝卜的村庄约有 30余个,胡萝卜种植带动区域增收效果明显。

在胡萝卜加工方面,“店埠胡萝卜”严格按照国家及国际标准,对胡萝卜进行统一规格的加工。筛选剔除品质不合格的胡萝卜次品,将符合标准的胡萝卜进行进一步分级处理。每一根“店埠胡萝卜”从品种选择、种植管理方法到加工处理、分拣分选,都是经过层层考核才得以面向市场。

记者日前在位于店埠镇的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里看到,为确保胡萝卜的“颜值”,这里的胡萝卜加工要经过5个步骤的处理,分别是:清洗、筛选、分级、装箱和预冷。其中,清洗环节使用7台机器,包括1台冲沙机和6台磨光机,经过7台机器清洗处理后的胡萝卜几乎是洗了7遍澡,洗净胡萝卜身上的泥土。筛选过程主要是挑选分离出折断、有青头等缺陷的胡萝卜,没有缺陷的进入分级阶段,共分为5个等级,分别是S、M、L、2L、3L,其中S指胡萝卜单根重80克到150克,M指150克到200克,L指200克到250克,2L指250克到300克,3L指300克以上,不同规格的胡萝卜有不同的客户群。最后的环节是入库,为了保鲜,胡萝卜被放入冷库后,将会进行20多个小时的降温。

作为店埠镇胡萝卜主要出口加工企业之一,有田农业是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畅通原材料供应渠道;通过机械化加工,提升产品品质,公司胡萝卜年出口额 1.5亿元以上。

为进一步把控“店埠胡萝卜”的品质,店埠镇在区域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内建设了1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物联网大棚,同时为相关种植户免费安装物联网大棚装置。通过物联网技术,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各棚区土壤温湿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各项指标进行统一调控。与此同时,定期组织农户进行统一的技术普及与培训,帮助农户以科学标准化的要求种植管理胡萝卜。确保胡萝卜在种植品种、技术、水肥配比等方面有统一的标准标杆,符合质量标准需求。

“店埠的胡萝卜六成出口,目前镇上的企业实现了自主对接出口,最高时出口可达九成。”店埠蔬菜产业协会会长耿文善告诉记者,伴随着陆运、海运日益便利,如今,“店埠胡萝卜”3天就能出现在韩国市场,一周进入日本,20多天的时间摆上迪拜居民的餐桌。出口胡萝卜价格“翻番”,直接提升了胡萝卜种植户的收益。

“店埠胡萝卜”如今已成为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还获得了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以及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青岛名特优农产品、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称号。目前,“店埠胡萝卜”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通过订单预售模式,将产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确保岛城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用到放心新鲜的“店埠胡萝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