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三农政策 > 正文

即墨玫瑰品牌享誉国内外,打造全国新型农业品牌

2019-08-16 17:07 作者:康晓欢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即墨区最北部的贫困村西姜戈庄,经过几年的努力种出千亩玫瑰。

来到玫瑰小镇,游客会进入花的海洋。

依托玫瑰花研发生产的系列产品。

即墨区最北部的贫困村西姜戈庄,经过几年的努力,在贫瘠的土地上种出了上千亩玫瑰,让原来贫困落后的村庄华丽转身,变成了全国4A级景区和全国最美休闲村庄,当地许多农民从事着美丽的事业,吃上了“玫瑰旅游饭”。不仅如此,依托玫瑰小镇,当地农民在几年间自主研发出上百种玫瑰产品,打造出全国知名的新型农业品牌。  

变化:贫困村打造玫瑰小镇

即墨区灵山镇西姜戈庄村在即墨的最北部,紧靠莱西市,当地人总是自嘲这是块“鸡不下蛋的地方”。玫瑰小镇原有土地贫瘠、沟壑纵横,地质坚硬,大都为红浆土,且水资源匮乏。因地质问题,当地农民辛苦一年种植的庄稼收成往往很低,年收入不足万元,到处是一片片被废弃的荒地。西姜戈庄村在2012年前是远近闻名的贫穷村,村庄没有半点集体收入,每年在乡镇综合评议中排名都是全镇倒数第二。自2012年玫瑰小镇开始建设以来,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这片贫瘠的土地变成了玫瑰的海洋、爱情的圣地,西姜戈庄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玫瑰小镇的带动下,景区所在地的两个村庄,西姜戈庄村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岚前岭村被评为青岛市美丽乡村。 玫瑰小镇是由青岛玫瑰圣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创建。公司坚持“企业带动农村致富”为发展原则,并带动600名地方农民就业,给予合作300户农民技术指导,极大提高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自公司成立以来,逐步发展为管理制度规范、资金实力雄厚的行业龙头企业,是山东省农业、林业双龙头企业。“玫瑰小镇园区的工作人员都是玫瑰小镇周边的村民,年龄大约在55—70岁。小镇解决了老年人就业难的问题,员工每月可领取2000—3000元的工资。每年盛花期采摘玫瑰鲜花,一天约需要100名左右的工人,玫瑰小镇每年实付村民工资达300多万元。在偏远的乡下创业其实是很艰难的。我们凭着一腔热血,像大部分创业故事一样,经历了万事开头难的辛酸,最终将自己的家乡打造成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青岛玫瑰圣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说。

创新:玫瑰品牌享誉国内外

青岛玫瑰圣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在创业之初,为了做好玫瑰事业,在这个贫瘠的村庄中干出一番事业,10多次南下深圳、昆明,并专程去日本、美国、墨西哥、南非、保加利亚等20多个国家,收集各种名贵的玫瑰品种。他查阅了大量古今中外的资料典籍,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从田间地头到玫瑰的培育繁育,再到修剪枝条、玫瑰产品的研发,在王涛的带领下,公司的科研人员常年奔波在种植、生产一线,善于钻研,把这种超常规思维,不拘一格、不走寻常路、不迷恋科研院所的理念,深入田间地头,在生产中研究、在研究中生产,孜孜不倦地将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玫瑰纯露和精油提取设备和技术也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国内唯一性。 2012年,王涛带领公司员工开始试种玫瑰并用于实际生产,一举成功。随着不断创新钻研,现在已自主研发成功七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已申请专利和版权100多项。它们分别是:玫瑰食品系列、玫瑰日用品系列、玫瑰日化系列、玫瑰理疗保健系列、玫瑰香薰(固体和液体)系列、玫瑰家纺系列、玫瑰枝条分级利用系列。青岛玫瑰圣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全国唯一能做到将玫瑰100%全利用的公司。公司70%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而青岛玫瑰圣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原材料都是从天然玫瑰和其它天然植物中采取或提取的,不使用任何化学添加剂、防腐剂等。除了家纺系列外,其它产品都可以入口食用。产品具体功能和疗效涉及到日常生活、环保净化、食品、医疗、洗浴等领域。王涛告诉记者,“研发在前、市场在中、种植在后是我们超常思维的一个缩影。”这种不寻常的做法,凝结了成功的经验和坚定了勇往直前的信念。2015年玫瑰小镇盛花期引来大量观赏游客,一举成名。

/看点 / 玫瑰花海从“好看”到“好用”

玫瑰小镇始建于2013年10月,由青岛玫瑰圣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创建。园区自2012年开始种植第一批23亩食用玫瑰,到2014年5月第一批食用花卉进入盛产期,同期部分区域开园赏花,2014年10月1日,园区食用及观赏玫瑰全部开放。

玫瑰小镇先后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休闲乡、国家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国家产业振兴经典案例、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国家级特色旅游区、中国特色旅游点、第十二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三项、第十五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第十五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银奖、山东省林业龙头企业、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青岛市农业产品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 目前园区拥有世界各地1200余种玫瑰,主要分食用、观赏两大部分;另外食用菊花、食用薰衣草、食用百合、食用薄荷等花卉已陆续引种成功,并开始大面积推广。园区主要拥有四大经济基础:一,土地种植价值的大提升。通过种植食用花卉的产出,提升了原有单一的土地种植结构与效益。二,观赏旅游。一年四季的花海世界吸引大批的观光游客,还开发出婚纱摄影基地、影视基地等,将种植与旅游观光进行有效的结合。三,产品深加工。四,玫瑰苗木培育输出。这里是江北最大的玫瑰苗木供应基地。目前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不断研发新产品、开发新项目,至今已开发出七大系列上百种玫瑰花卉产品,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9项,申请专利和版权100多项。分别为:玫瑰家纺系列、玫瑰日用品系列、玫瑰日化系列、玫瑰食品系列、玫瑰理疗保健系列、玫瑰香薰系列、玫瑰枝条再利用产品系列。其中大部分产品为国内空白专利产品。这些产品已经全部推广并上市销售,成果也已得到充分转化。 以玫瑰产业为主导,集玫瑰种植、玫瑰珍稀品种、玫瑰产品生产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居住、科研教育为一体,旨在打造以玫瑰花为主题的爱情旅游圣地、婚纱摄影基地、影视基地,建设城市中有田园、田园中有城市,可供人们一年四季观赏游玩的旅游度假胜地。玫瑰小镇内除了千亩玫瑰花海外,设玫瑰特色游客休息体验区、999地下文化长廊、玫瑰文化主题餐厅、玫瑰理疗保健区、玫瑰产品体验区,DIY手工体验区和户外拓展区等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做好优质服务。园区一期部分占地1200亩,全部由公司自行经营生产。园区二期目前规划为示范、带动周边加盟联合种植,并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种植面积最低将达万亩以上,现已完成种植3000亩,最终将做到国内最大最专业食用花卉产业基地。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