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媒体多形式品牌 这样的青岛农品传播被称赞

2019-08-15 17:52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朱颖通讯员马晓婷)崂山茶、黄岛蓝莓、胶州大白菜……连日来,“绿色品质、世界共享”的青岛农品,借助CCTV-1、CCTV-4、CCTV-13等频道黄金时段的播出,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短短15秒的“青岛农品”宣传片,不仅突出了青岛农品的品质和特色,更让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形象跃然于眼前。靠打响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我市将推进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

占据客厅文化中心快速获得最大范围认可

“央视和别的平台还是不一样,对于消费者来说,话语权和影响力比较特别,每年的央视标王,对品牌的影响力都很大。”在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志刚看来,青岛农品上央视,有两大显著作用。登上央视,是对青岛农品品质的肯定,同时,能够在短期内提高品牌知名度,获得客户认可。“一般来说,电视的视听和形象冲击,可以快速产生传播作用。根据麦克卢汉的传播理论,从受众角度来讲,电视属于冷媒介,需要充分调动想象力。电视宣传片的连续播放,叙事的连续性可以强化品牌效果,比如之前的脑白金等,这是其他新兴的自媒体等渠道达不到的。”王志刚说。

此外,电视媒体覆盖范围广,受众面广,占据众多家庭客厅文化的中心,是客厅文化的重要部分,一次面对整个家庭的多个受众。虽然现在很多家庭看电视的频率大大降低,但只要是打开电视的家庭,却会产生相对于其他平台更好的传播效果。人们对央视的权威性、专业性的评价,要高于如今同样经常售卖产品的自媒体。

“在树立起高端品质的大旗,激发起人们对青岛农品的好奇心后,可以采用不同的媒介来进行组合宣传,来对单一农产品进行深度推广。”王志刚说。随着青岛农品品牌的推广,人们对青岛的了解将不局限于旅游城市、港口城市、制造业大市、宜居城市等,让整个城市的形象立体鲜活起来。

深入实施品牌化战略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前一阶段,青岛制造上央视宣传,现在延伸到农产品领域,农产品属于农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标志,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产品应该走向无害化、有机化、绿色化,还要有品牌化和市场化、信息化,乃至于国际化的一面,必须宣传农产品的品牌。”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青岛市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文俭说。

青岛农品走向央视,进行全国范围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对于青岛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特色是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提供青岛经验有重要意义。

“我们应该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要真正实现‘学赶深圳,创意青岛’。创意青岛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新的品牌不断涌现,必须从整个品牌战略和青岛发展战略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刘文俭说。在他看来,宣传是创意青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使一二三产业的各个经济领域有更多更好的品牌产品,品牌产业,乃至于知名的产业兴起和发展,这也是活力青岛和国际时尚城建设重要的水平和标志,必须有更多的品牌来支撑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建设。

多种媒体组合运用推动我市农产品品牌传播

作为一名崂山茶的经营者,青岛露涎春茶业有限公司的经理鲁琦曾经是一名电视新闻工作者。如今这位年轻的“90后”投身崂山茶事业,曾经的经历给了她全新的品牌发展思路。“崂山茶之前都是在青岛市宣传的比较多,走上央视被全国观众了解,是很有意义的事情。”鲁琦说。如今,鲁琦不仅通过传统媒体宣传自己的品牌,还运用抖音、直播、美拍等各种渠道,不断推广自己的品牌。

她开设少儿和成人茶艺课堂,在传播茶文化的过程中,不断积淀品牌内涵,助推了品牌发展,这些课程也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接受。像鲁琦这样受益于品牌传播的青岛农人,越来越多。在我市农品品牌规划中,品牌传播工程是重要内容,我市将构建“青岛农品”多媒体、多载体、多形式的品牌传播体系。

其中,媒体传播的重要性更是不可忽视。力争到2022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青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体系和战略系统,提升品牌持续发展能力,推进青岛农业品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机制链“四链融合”,培育100个以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为重点的“青岛农品”品牌集群,形成青岛品牌农业生态圈。在目标市场核心人群品牌知名度达到90%以上,产品美誉度达到70%以上,品牌忠诚度达到消费人群的50%以上,区域公用品牌对各子品牌背书溢价能力显著提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