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了这些“铁家伙”果园管理省力多了

2019-08-15 16:51 作者:马丙政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听说合作社里今天有农机展,咱看看高科技去!”日前,2019年中国农机地头展——果园机械走进山东半岛地区暨果园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来自省内外40多家知名企业的120多种新型果园装备亮相展览。在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院里,旧店镇的水果种植大户们一边沿着各个展区参观,一边询问价格和使用方法。“以往果园管理几乎全部依靠人力,效率低,价格高,所以我们很期盼能够有先进的农机具来改善目前的状况。”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丁华说。

记者注意到,各个厂家纷纷拿出自己最得意的农机具进行展示,机械品类涉及动力机械、苗圃机械、除草机械、植保机械(含无人机)、果园作业平台以及丘陵山地机械装备等等。“我们的机械主要以多功能施肥为主,机械上挂了六种机具,可以开沟、施肥、回填一次性完成,也可以单独开沟,也可以单独回填,还可以单独旋耕,单独除草,单独打药,也就是果园里的几种活都能干,每天能省20到30个人工。”高密益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翠云指着正在进行演示的农机向农户们介绍,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像我们这样的种植大户,就需要这种多功能的机械,给自己用的同时也可以给周边的社员们使用,一举多得。”丁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通过这次展示会,他一共订购了5台机械,其中两台施肥器,两台割草机,一台喷雾器。通过这些机械,他每年可以节约劳力百分之三十左右,这样算下来用不了几年就把农机成本省回来了。

“让农民们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农机,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副会长陈涛说,举办这种农机地头展是把生产者和消费者,以及管理者还有科研院所都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互动,效果比较直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最终让老百姓受益。这是中国农机地头展第一次走进山东地区,之所以选择平度,就是看好了这里规模化种植基础好、农民对于先进机械的期盼程度高。

“下一步,我们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将继续根据农民的需求,引进更多先进农机具,让农民们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实惠。”据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徐明堂介绍,本次农机地头展围绕推进“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思路,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重点以果品等优势特色作物和山地丘陵机械为主,突出高端智能、先进适用、性能优先,旨在提升我市果园生产机械化水平,服务果农、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丙政通讯员李莎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