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频道 > 区市动态 > 正文

平度市:土地托管 农民当起甩手掌柜

2019-08-15 16:46 作者:马丙政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

青岛平度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开放的现代化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致力于破解现代农业发展新难题,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开展“耕、种、管、收”农业生产托管全程社会化服务。目前该企业在蓼兰、同和、崔家集等镇街共有托管土地3万余亩,服务农户9000余户,每亩为农户增收200元左右。

记者在平度市新河镇庚家村看到,由青岛平度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托管的200余亩小麦迎来收割,联合收割机轰隆隆地在田内穿梭,将金黄的小麦脱粒后装车。“麦粒饱满,长势很不错。”农户庚志勇和几位村民一边查看小麦长势一边介绍说,他家的12亩小麦去年加入了金丰公社,购买了土地全托管服务,除浇水外所有农活都由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做,他当起了“甩手掌柜”。“前几天刮起了大风,有些邻居的麦子被吹倒了,公司帮我种的这些一点事没有,很坚挺。”庚志勇说,种了大半辈子地的他现在悠哉悠哉当起了“地主”,“把地交给公司种,自己省心省事也省工,光等收粮食就行。”

说话的功夫,收割机已将农户庚小磊的麦子割完,麦粒装入农用车后送往附近的粮食收购点。“以前自己种亩产在800到900斤,今年亩产预计在1200到1300斤,产量提高不说,自己不用干活,闲余时间在外头还能打工,多挣份钱。”庚小磊介绍说,年前与金丰公社签订的协议里面约定,若是产量没有临近的农户高,公司会自动将缺少的部分补给农户,为小麦产量“兜底”,还可按照比市场价高1分钱的价格收购农户的小麦,让社员们吃上“定心丸”。

麦田托管作为农业经营运作新形式,吸引了现场不少村民围观。“以前没有听说过,觉得很新奇过来看看。”“就怕产量、品质方面跟不上,今天一看确实不错,放心了。”村民纷纷说道。“新河镇今年有3000亩左右土地实行托管,其中大部分是全托管,从耕地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全部下来一条龙服务,老百姓种地很省事。”青岛平度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新河分社社长庚桂强说道。

据了解,土地托管作为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的重要社会化服务模式之一,在保证农民对土地的承包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三权不变的前提下,既能满足规模化经营需要,又保留了农民的经营权。它具有降低土地经营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为土地经营者提供更多选择等优势。

青岛平度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开放的现代化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致力于破解现代农业发展新难题,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要开展“耕、种、管、收”农业生产托管全程社会化服务。目前,该公司已落实乡镇金丰公社服务中心19个、配套粮食烘干塔2台、村级金丰服务社360家,可有效服务该市大约20万亩的耕地面积,针对小麦和玉米等作物提供全托管、服务型托管和收益性托管三种服务方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马丙政通讯员王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