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枚鸡蛋孵化出一个大产业

2019-08-15 14:08 作者:康晓欢 来源:青报全媒体记者
分享到:

青岛田瑞集团经过30年发展成为中国最早畜牧装备产业开拓者与实践企业之一


先进的鸡蛋自动化生产线

母鸡住上九层鸡舍。青岛田瑞集团厂区。

创始于1986年的青岛田瑞集团,历经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畜牧业为核心,全自动设备研发生产+福利性蛋鸡养殖+有机肥加工+生态观光旅游的全产业链模式,探索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瑞路径”。作为中国最早的畜牧装备产业开拓者与实践企业之一,田瑞已经成为青岛农产品著名品牌,先后被指定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食品定点企业”,2018年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畜产品专供基地”。 2019年成为“2019年海军节农产品专供基地”。

福利养殖全程无抗

作为中国畜牧业骨干企业,田瑞积极引领行业转型,率先在行业内提出“福利养殖”和“无抗养殖”,坚持至今,并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的发展模式。2018年,田瑞全国首家与中国畜牧业协会签订无抗养殖承诺,率先在行业内发出无抗养殖的倡议,并与青岛蛋鸡业协会共同发起“无抗养殖联盟”,以实际行动带动行业“无抗养殖”的发展。

田瑞养殖能达到“全程无抗”的水平,来自于全产业链的先进技术与精细化管理。田瑞开创的“福利养殖”实际就是实现无抗的基础。田瑞的福利养殖重点是让鸡吃得好、喝得好、住得好、心情好,这不仅是给鸡的福利,也是给广大消费者的福利。“因为卵生动物特有的生物富集性,母鸡的食源决定鸡蛋的品质,母鸡吃得好蛋才好。”田瑞母鸡食粮配方多达20多种,除玉米、大豆等主要优质食材外,还添加自主研发专利配方甲壳素配方以及中药配方苜蓿粉,根据母鸡不同的生长周期搭配均衡、科学营养,不仅保证了鸡蛋的安全性,也提升了鸡蛋的营养价值。

鸡住上舒适“小高层”

在田瑞鸡舍,鸡住的全是舒适的“小高层”,这种设备目前是国内最先进的养殖设备,由田瑞自主研发的9CLD系列层叠式蛋鸡自动化饲养设备。每一个鸡笼隔断长1.2米,鸡笼从原来的4层增加到9层,一栋存栏蛋鸡由3万只增加到8万多只,不仅节约了养殖面积,而且实现了全自动化。严格按照欧盟标准设计鸡舍结构,让每只鸡都享有符合欧盟标准的生活空间,在同行业率先实现人性化饲养。

虽然一栋鸡舍存栏蛋鸡增加2.7倍,但由于采用新型环境控制技术,整个鸡舍都是利用自然通风系统完成,鸡舍内温度夏季保持在26度,冬季20度,春秋季22度,温差上下浮动不超过1度,蛋鸡常年生活在适宜的环境中,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技术工人轻轻一点按钮,鸡舍内自动化设备立即启动,从喂料、饮水、调温到拾蛋、装箱、入库,全部实现智能化操作,养殖8万只鸡只需要1个人,用地只需1300平方米。

每一个鸡蛋都可追溯

“田瑞蛋鸡水源全部是150米地下水,并净化达到人可以直饮的标准。”田瑞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育雏开始鸡就全部采用啄食水源,避免用同一水槽饮水疾病交叉感染。相对于传统养殖,田瑞生态真正做到了福利养殖,时刻关注着蛋鸡的“精神生活”,适时播放柔美舒缓的歌曲,让蛋鸡住得舒适、吃得健康,真正做到了“让开心的鸡产健康的蛋”。

田瑞集团负责人介绍,对蛋鸡的进食、检疫、健康和鸡蛋的生产日期、来源信息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精准跟踪,让每一只蛋鸡都拥有“身份证”、每一枚鸡蛋都有“信息卡”;实现了养殖透明、销售便利、消费放心。漫步在养殖车间,没有一丝异味儿,鸡粪去哪儿?“鸡粪可是宝贝,我们都加工成有机肥,不仅有效避免了环境污染问题,还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田瑞生态场长李绍山介绍。2008年,田瑞成立青岛嘉禾丰肥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80万元建成年产3万吨的生物有机肥加工厂,将鸡粪和农户秸秆、花生壳等废弃物,利用先进生物技术加工成富含多种营养素的有机肥,直接用于苗木种植和农田施肥。苗木美化了厂区环境,收获的农作物又成了蛋鸡的饲料,构建起资源循环、洁净环保、节约高效的农内闭合产业链。

2010年,青岛田瑞“畜牧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研究”项目荣获科技部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去年,企业荣获山东省节能办、科技厅、农业厅等10个部门联合颁发的“低碳山东贡献单位”。

/相关链接 /

三产融合产业振兴

“养鸡场里搞起了生态旅游,一枚鸡蛋带动三产融合,田瑞做到了。”田瑞集团董事长曲田桂表示。近几年,集团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带来的新机遇,着手谋划畜牧旅游业,规划建设占地400余亩的集畜牧展示、农事体验、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区,并联合辐射周边村庄打造起了绿色生态小镇。

景区内建有全国首个以“蛋、鸡文化”为主题的科技馆,是全国现代化“无抗养殖”示范基地,并建有福利养殖鸡舍、植物园、农事体验园等几大特色旅游产品,经常性开展荡秋千、碰蛋、包粽子、煮鸡蛋、画彩蛋等娱乐活动,集科普性、趣味性于一体,形成了一条畜牧设备研发生产-无抗养殖-旅游观光体验的全产业链模式。

田瑞生态旅游区从2015年开始对外开放,打造了一条独特的三产融合旅游模式,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等。目前旅游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未来,田瑞生态旅游二期工程已经施工,利用厂区周边的200多亩土地,建设田瑞生态采摘观光园、鸡品种大全观光园和儿童水上娱乐项目,结合场区鸡蛋知识科普、蛋鸡养殖观摩、鸡蛋品尝、休闲观光公园,打造成集旅游观光、采摘、体验、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区,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拉长产业链条。“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从一枚枚供不应求的新鲜无公害鸡蛋,到一套套绿色畜牧设备研发、生产,再到农业观光园,田瑞集团沿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轨迹,不断催生发展动力。

青报全媒体记者康晓欢通讯员盖晓琴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