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携新作来青 讲述《砂粒与星尘》

2019-08-13 16:58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页13日讯(记者 张力伟)12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薛涛携新作《砂粒与星尘》来到青岛,走进青草湾读书会,与青岛市小作家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分享新书背后的创作趣事以及关于写作和阅读的心得体会。有趣的童年经历,精彩的解读,幽默的语言,亲切的互动,让小读者们大呼过瘾,对《砂粒与星尘》产生了浓厚的阅读兴趣,对作品中的故事、人物和动物角色充满了好奇与期待,更收获了一堂“干货满满”的阅读写作课,现场气氛热烈。

《砂粒与星尘》是薛涛最新长篇儿童小说,出版后受到业内专家和读者广泛关注;入选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项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榜月度好书,多地中小学暑期阅读推荐必读书目。“砂粒”与“星尘”是书中两个少年的名字。八年前,十五岁的砂粒独自驾鹰出发,走向草原深处,从此绝迹。孤鹰虎子独自归来,饱受风沙侵袭的乌粮早已变成荒村,只有砂粒的父亲砂爷还守在那里。八年后,十三岁的观星少年谷星尘误入乌粮,他的到来为苦等儿子的砂爷带来了希望,共同抵御窥伺乌粮的狼群成为这部小说的重头戏。孤傲的鹰、稚拙的鹅、狡黠的狼、仁忍的羊以及心思最重的人类,齐聚乌粮。一切周旋交锋、辗转腾挪都止于一场盛大的流星雨,天地万物最终形成合唱。砂粒与星尘,是少年之名,更蕴万物之义。两位少年驾鹰、追星的壮举,以及砂爷固守沙地的决心,诠释着面对理想憧憬与现实碰壁后,依然洋溢着的率真豁达的情怀。

薛涛的作品凝聚着他丰富的人生经验,凝聚着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砂粒与星尘》中,他用两位少年的孩童视角和砂爷等成人世界的眼光交替叙说着人和万物的情感、伦理关系,延续了他对辽阔的东北大地的深情书写,那看似简单质朴的乡土生活,每一道褶皱里都有取之不尽的鲜活细节;包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既具有浓厚的东北地域文化特质,又体现了作家的世界性眼光,引领少年儿童思考坚守的价值、真理的力量、自由的意义等多重命题,进而挖掘人类精神世界的永恒向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