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大陆生存指南,台青有话说:“接地气”、“有梦就去追”

2019-07-12 22:0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7月12日讯 (记者 陈璟)“台湾人现在很多前怕狼后怕虎,会想太多。年轻,有梦就去追,想过来就趁年轻,赶快过来!”这是来青岛打拼多年的朱幼芳给台湾青年的建议。7月10日上午,“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采访报道团来到青岛海上嘉年华澳乐购奥特莱斯,探访在此的优秀台青。


新零售领域占优势,关键在合作

臧美琴,青岛海上嘉年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嘉年华澳乐购青岛店总经理,已在大陆工作13年。十几年间,她见证了大陆的迅猛发展,这让她感觉十分振奋。“每一年都不停的在变化和进步。因为比起台湾,我觉得人是友善的,生活是便利的,视野是广阔的。这个成长是短时间之内,在别的地方是比较难得到的。“

从事零售行业的她认为,大陆零售发展,百花齐放。从新零售的领域来说,大陆的年轻人比较具有优势。臧美琴说:“在台湾,对于年轻人来说,新零售很少被被提起。而在大陆这边,不断新元素的加入。如果台湾青年加入新零售的领域,需要在大陆多做一些观察,才能找到比较适合自己的切入点。“

“在未来,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一定是团队合作。“这便是臧美琴对台湾创业青年的建议,也是她多年来在大陆工作的感悟。如何把团队带好?这就需要接受当地的文化,接受大家来自不同的成长背景,带来的思想上的碰撞。她笑称,接地气很重要。

必须要自己亲身来体验

“这边的人都非常友善,我相信你们去台湾旅游,台湾也是非常友善的,并不是像电视媒体讲的那么夸张。必须要自己亲身来体验。”青岛海上嘉年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幼芳在青岛已有8年时间,她说,台湾比较安逸,其实在大陆,形形色色的人都比较多,可以认识不同的人,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朱幼芳还建议台湾青年可以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自己的态度很重要。她说:“如果在自己安逸的生活小范围中,久而久之,战斗力会被磨灭。在大陆不一样,不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城市,都很有活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实体制造业,工厂和产业园的开发。现在更多偏向文创、餐饮服务业,从元贝硬件的专业,到现在服务意识和理念的开发。如果是青年愿意过来,确实是要想清楚能够提供的服务理念和服务管理,怎么样能在打的市场上占到自己的地位。而不是单纯的把原本有的简单的餐饮服务在这边落地,这中间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和挑战。

张宪维,青岛海上嘉年华游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06年开始正式在在大陆工作,一直致力于主题乐园和文创产业发展。他介绍到,现在大陆更偏向于文创、餐饮服务业的发展,以及服务意识和理念的开发。他建议想要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可以注重服务理念和服务管理,思考自己的优势。而不是单纯的把原本有的简单的餐饮服务在大陆落地。他说,“台湾的要过来的青年,真的对自己本身的兴趣和从事的事业是有热情的,在大陆绝对是很好的平台,他能够得到的机会是比台湾更要多得多的。”

在近10年里,大陆各行各业发展迅猛,游乐园和文创产业也不例外,这便是张宪维呆在青岛这么长时间的原因。“在台湾做一个项目至少要6-8年的时间。我在大陆1年就做了两个项目。4年累计的经验相当于是在任何其他地方花5-10年得到的。”

多听多看多学习他们必须走出来

“台湾的青年们,台湾的圈子太小了,必须要到大陆来走一走看一看,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餐饮和作业模式。”在青岛工作2年半的张豫中是大成欣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黄岛店副经理,他一直感叹青岛的气候好,环境好,建议台湾青年们一定要来看看。

从事餐饮行业的张经理,一直很担心南北口味差异的问题。随着人们对于口味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他的餐馆一年比一年进步。他强烈建议:“希望他们不要害怕,不要不敢来,不敢去做。你没有去做过,就等于失败,必须要闯一闯看一看,看过了跌倒了才知道需要调整,慢慢改进。”

最后,在张豫中的店里遇到了一位刚来青岛工作两周的李婷芃,她笑嘻嘻的告诉大家:“来吧!来了就知道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