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平度市同和街道姚家荆戈庄——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2019-07-09 21:0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潘松君 通讯员 王云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平度市同和街道姚家荆戈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街道“美好同和文明实践”的目标指引下,不断发挥基层站点的作用,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阵地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姚家荆戈庄位于同和街道西南部2.5公里处,泽河南,东临李家楼,靠近220省道,西与张家荆戈庄村接壤,南距青银高速500米,海清铁路由村庄经过,全村耕地面积780亩,160户,总人口631人,党员46名。

近年来,村庄先后获得“全国民主管理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庄”、“省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健全工作机制助推队伍建设

作为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社区)之一,村庄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站长,村“两委”人员任成员的实践站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充分考虑到村庄实际情况,确立了“四三三”的工作思路,“四个阵地”(党建文化广场、百姓舞台、体育公园、庄户学院)、“三支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服务队、“好媳妇”志愿服务队)、“三项活动”(理论宣讲、最美评选、文明新风倡导活动),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

文明示范提升乡村内涵

姚家荆戈庄在策划、设计、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过程中,深挖当地文化底蕴内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打造融村庄文化、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旅游经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姚家荆戈庄利用现有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创建了五个产业园区:桩景园、海棠园、牡丹园、蓝莓葡萄园、退伍军人创业园,探索建立了“合作社+党员+致富能手”的培训,村庄“庄户学院”坚持“按需点单”的原则,设计“庄户学院”讲课计划,以园区产业发展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姚家荆戈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融入其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引导群众把个人小家的幸福,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梦想联合起来,让群众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整合资源助推文明实践

为了不让村民“富了口袋、穷了脑袋”,姚家荆戈庄整合党建文化广场、体育公园、百姓舞台、二十四孝文化长廊、庄户学院、民俗馆、南屋学堂等现有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学习主阵地。其中,南屋学堂在继承其传统功能的基础上,结合“漂流书屋”、“四点半课堂”为南屋学堂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这一举措,既体现了村庄的综合服务管理功能和担当精神,更充满了社会大爱。不仅如此,姚家荆戈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自有资源与周边村庄进行共享,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乡贤美德衍育文明新风

以文化人,涵育文明乡风,乡贤嘉言懿行厚植乡土。“俺是土生土长的姚荆人,对这些年来身边的变化深有感触。俺很愿意跟外来人讲述家乡的美好,也希望通过俺自己的讲述,能让党的好政策与眼前的实际结合起来,通过一种接地气的方式来推介给村民和游客。俺非常愿意今后能参与文明实践的活动,在有生之年担当起一名老党员的职责,继续为村庄服务,讲述、宣传身边的正能量。”老乡贤、红白理事会会长、“平度好人”姚学韶说。

现年87岁的姚学韶在村里德高望重,作为村庄的红白理事会会长,他积极组织移风易俗实践活动,根据村庄的实际村情,实行“量身定制版”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倡导新风列入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之一,定期宣传婚嫁从简、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姚学韶始终尽心尽力的为村里提出建议,热心公益事业,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志愿者、文明实践者。

在村庄文明新风的带动下,村中的贫困户,现年78岁的姚书启大爷也深受感染,他说,“党和政府关心俺的生活,干部经常走访来看俺,送衣送食物的,又帮俺修缮了屋子,生活一日赛过一日好,俺很感激党和政府为俺所做的一切,俺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村庄做贡献。”姚书启自今年来,免费为村庄修剪树木50余次,义务为村庄清理卫生30余次。

自实践站成立以来,村庄积极发挥“先锋行”党员、“邻里亲”妇女、“好家风”文化3支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作用,通过制定“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精心策划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道德模范宣讲、戏曲展演、传统文化讲座等多样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群众身边,姚家荆戈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举行各类讲座30余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让群众真正从志愿活动中有获得感,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姚家荆戈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站之一,秉持“先试先行”的原则,积极创新、勇于突破,获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

姚家荆戈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自身的实践经验诠释了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乡村文明成为了农民的新风尚。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文明,为它着上了重重的油彩,让乡村振兴的发展更加铿锵有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