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青岛记忆】青岛钟表厂往事

2019-07-04 11:19 来源:青岛城市档案论坛
分享到:

青岛钟表厂的原址位于菏泽三路5号。与青岛港著名的“幸福楼”和四八零八厂相邻。


公私合营青岛新兴文化用品制造总厂


青岛红卫金属制品厂

1959年,青岛新兴文化用品制造总厂开始试制金笔,因设备和技术条件差等原因,直到1966年第一支金笔才制造出来,定型为“26”型铱金笔,当年生产3万支。

1966年9月,青岛新兴文化用品制造总厂更名为青岛红卫金属制品厂,并将制笔车间从菏泽三路5号迁到湖北路。由于此时正处文革之中,生产发展极为缓慢,金笔生产数量不多。1971年,“717”型铱金笔投入生产,并逐渐成为该厂的主要产品。1972年,青岛红卫金属制品厂改称国营青岛钟表厂,生产时钟的同时,兼产金笔。同年6月,青岛钟表厂金笔车间划出,成立青岛金笔厂,厂址迁往曲阜路3号,有职工160人,成为一个产、供、销一体的独立企业。

七十年代初期,青岛钟表厂生产的双马牌木壳机械挂钟和座钟是市场上十分紧俏的商品,与上海厂的三五牌木座钟,烟台产的北极星牌木座钟一样,在胶东农村格外的受欢迎,是人们婚嫁时必不可缺的家什。





由于那时候是供方市场许多人为了得到它,不惜托亲找友,那时能买到一挂木壳座钟和挂钟,在亲友们的眼里还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

我之所以与青岛钟表厂有着无法割舍的渊源,是因为我的姐姐和姐夫曾在这个名噪一时的工厂里工作过,我的父亲既是他们的工作安排人又是牵红线的月老,那是六十年代的末期,父亲作为“军代表”在姐姐读书的学校搞“支左”,高中毕业的姐姐和她的同学经过再三的考虑后,被父亲的一纸公文给发配到了青岛钟表厂,我们兄弟虽和姐姐无血缘关系,但我们相互之间的情谊如同亲生手足。

虽然现在青岛钟表厂已经破产了,但它曾经辉煌的日子一直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挥之不去,因为我现在工作的现场,就曾经是青岛钟表厂的新厂区,我工作时载运邮件的电梯,就是姐姐曾经管理仓库时使用过的电梯。

姐夫曾在厂里的设备科和销售科负责工作,工厂里所使用的设备大部分是经姐夫的手搞回来的,在计划经济时代,能搞到所需要的设备是要下一番苦功,费一番周折的。那时每当我到姐姐家去玩,谈起厂里的事情,姐夫总是自豪的说青岛钟表厂是由他的手里搞起来的,姐夫说的一点都不夸张,那时候为了搞到厂里所需要的设备,姐夫撇家舍业的常年奔波在外,将厂里需要的设备一件一件的搞了回来,可以说钟表厂后来的做大,姐夫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

那时青岛钟表厂除了生产钟表之外还生产钢卷尺和钢锯条,虽说青岛钟表厂后来垮掉了,但它却留下了钢卷尺和钢锯条两个著名的商标,只可惜现在它们都属个人制造了。已与垮掉了的钟表厂已毫无瓜葛了。


青岛钟表厂鼎盛的时期是在八十年代初,那时生厂的骏马牌机械挂钟供不应求,到厂里提货的卡车有时都排起长龙,更有甚者,提货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了能及早的得到订货,竞吃住在厂里,工人们干劲十足,夜以继日的工作,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当到了九十年代初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及国际市场的放开石英钟表开始大量的涌入国内市场,对机械钟表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青岛钟表厂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它开始走下坡路,因没有新的主打产品出现及严重的三角债,让这个辉煌一时的厂子日渐萧条,特别是政府操办的国有资产兼并,使这个有着几十年辉煌历史的青岛钟表厂失去了最后的生机。

在九十年代末期,它被当时效益不错的青岛手表厂兼并,位于延安三路的新厂区和未开发的近七亩空地卖给了当时的青岛邮电局,成为那时轰动岛城的一件大事。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一个好端端的青岛钟表厂就这样在历史的进程中消失了。

原以为被青岛手表厂兼并后能好起来,没想到这时的青岛手表厂也成了强弩之末,在它卖完了青岛钟表厂的家当后,它连它自己也给卖了,后来宁夏路上曾经红火过一段时期的雅太电器城、曾经灯火通明的巨无霸怡情楼,就是续写另外一篇文章的题材了。

往事不堪回首,当原青岛钟表厂的职工看到这篇文章后,心里一定很怀念过去那轰轰烈烈的辉煌历史吧?愿这篇短文能够激起他们对昔日青春岁月的回忆,回忆起他们曾经度过的好时光,在此祝愿他们生活的幸福、愉快、安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