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知名作家庄羽来崂山了 开讲《阅读的力量》

2019-05-22 14:06 作者:青岛新闻网 来源:文化崂山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 潘旭)5月21日下午,由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崂山区图书馆、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北京中文在线承办的“知名作家进校园”活动——庄羽老师讲座《阅读的力量》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大礼堂举行,近千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是既文化名人纪连海老师之后,“知名人士走进校园”活动的再一次尝试,借助名人效应,提高区域效应,带动全民阅读。

庄羽,晚生代作家中的佼佼者,被称为继王朔之后最具潜力的作家。庄羽的作品充满细腻的洞察力,文字唯美,其创作的小说《此去经年》《圈里圈外》《遍地姻缘》等备受读者追捧,依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曾在各大电视台热播。经常关注庄羽的读者,都能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她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

在讲座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一段庄羽在央视《我是演说家》第五季决赛舞台上的演讲。演讲中,庄羽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姥爷,姥爷的疼爱,让她觉得自己是一个值得被珍爱的孩子,即便往后的岁月遭受再大的挫折,庄羽也没有自暴自弃,因为“小时候被人爱,是一辈子的铠甲”。这段情深意切的演讲视频引起了现场读者的强烈共鸣。

当大家意犹未尽之时,庄羽向读者们讲述了自己坐在姥爷家的水井边,阅读的人生中第一本书,那是爱新觉罗·溥仪所著的《我的前半生》。书中溥仪的奶娘王焦氏所展现的淳朴、善良,让年幼的她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也让她在日后的创作中一直秉承着一个原则,那就是“写善良的人、善良的事”。

从《我的前半生》到《简·爱》,再到《包法利夫人》,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庄羽和读者们分享了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所阅读的书籍和阅读体验,以及阅读对人生观、价值观如何产生深远的影响,让读者们受益匪浅,也更能感受到其作品中传递的温暖和感动,都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和最真的感受。

本次讲座中,庄羽如朋友一般将自己人生不同阶段的阅读经历,及从中汲取的力量娓娓道来,鼓励同学们用心阅读,阐述阅读可以明理明智,不断修正自我,发掘自我,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近几年,崂山区的阅读氛围逐渐浓厚,读书在校园、社区和家庭当中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在辖区内的楼宇、地铁站口、景区等地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流动点等,打造6处“共享书屋”,并在全省率先推出“山海书香全民阅读”家庭数字图书馆。崂山区图书馆将继续深化扎实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借助多种方式增强校园阅读的力量,推动全民阅读,为建设“文化崂山”而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