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失控的消费信贷对年轻人是一种侵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储著胜 责任编辑:景虹 2019-05-15 08:00:00 字号:A- A+

失控的消费信贷让众多年轻人为了眼前的消费满足而过度透支自己的未来。

我国是一个非常注重储蓄的国家。长期以来,“量入为出”一直是国人日常消费所奉行的基本准则,“无债一身轻”更是人们共同追求的生活理想。

然而,改革开放特别是住房按揭制度实施以后,情况出现了变化。个人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逐渐成为普遍现象。大家先是贷款购房、做生意,然后再延伸到日常生活当中,消费信贷开始成为广受欢迎的信贷方式。

消费信贷的大力发展有着多重现实意义:对消费者来说,可以让消费需求提前实现,有利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与心理需求的满足;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可以增加信贷投放量,有利于业务的扩张和利润的增长;对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来说,可以扩大即期需求,有利于产品销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对国家来说,可以增加消费总量与税收收入,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国库的增长。

不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度”的问题,消费信贷也不例外。目前消费信贷就存在这方面的问题,这一问题集中体现在年轻消费群体身上。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生长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年轻人有着与其父辈完全不同的消费理念,他们非常注重自己的当下感受,在消费方面很能放得开。表现在日常生活中,不仅不怕当“月光族”,而且习惯于为当下的消费需求主动负债。

其次,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产品、新玩物层出不穷,加上各路商家擅长各种高超的营销手段,使年轻人对这些东西很难抗拒其诱惑。当自己的财力满足不了自己的消费需求时,他们就会借助外力,触手可及的消费信贷无疑是最优选择。

再次,相比中老年人来说,年轻人做事容易冲动,对自己的选择与决定,也常常缺乏应有的理性。当巨大的诱惑出现在自己的面前时,他们就很难保持应有的冷静。于是,依赖消费信贷就成了年轻人常见的一种消费习惯。

最后,信用卡、互联网金融等信贷工具,使用起来不仅越来越便利,而且与消费行为的捆绑也越来越密切,消费的过程常常就完成了消费信贷的办理过程。过于便利的应用场景,为年轻人滥用消费信贷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动力。

在上述几方面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年轻人使用消费信贷的情形越来越普遍。其中一些人因为不能很好地把控自己,使负债额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严重的更发展到拆东墙补西墙、使自己陷入整天被逼还债的高压之中,个别不堪重负的更是选择走上绝路以求解脱。

失控的消费信贷除了让众多年轻人为了眼前的消费满足而过度透支自己的未来,并就此引发种种后遗症乃至人间悲剧外,其他方面的负面影响也是很明显的。

它会扭曲消费信贷这一金融工具的功能作用。消费信贷本是为个人消费服务的,目的在于促进个人消费良性发展,而其一旦失控就会刺激个人消费畸形增长,其功能作用也就随之出现扭曲。

它还会刺激超前消费出现非理性发展。适度的超前消费,既有利于消费者消费需求的提前满足,也有益于消费品生产与销售的扩大,进而对经济增长有利。但超前消费一旦突被应有的“度”,出现非理性发展,就会破坏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之间的平衡关系,从而带来一系列问题。而失控的消费信贷正是超前消费失“度”的重要推动力。

此外,失控的消费信贷对于贪图享受、恶性攀比、只顾当下不想明天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形成也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风气在社会上流传会严重腐蚀年轻人,说其是社会毒瘤当不为过。

正因为消费信贷失控后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对年轻人的伤害尤为巨大,所以部门与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根本解决方案是,通过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让消费信贷在合理的边界内运行。适度,永远是使用金融工具时应该坚守的原则,消费信贷也不例外。

消费信贷是把双刃剑,人们在享受它带来的好处之时,一定要想办法避免它的伤害。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