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春风吹来榆钱儿香 又是一年尝鲜季

2019-04-17 11:14 来源:地铁新生活
分享到:

现在的人们,对粗茶淡饭的兴趣与日剧增。清明过后,天气转暖,院子里的榆树渐渐绿了,榆钱儿一丛丛一丛丛地从树枝上冒了出来。这个时节的菜市场上,也有来自山区的村民将榆钱儿运来销售。榆钱儿与荠菜、苦菜相比,在众多春天的时鲜里,非常小众,却也是不少人心头的一种记忆。

榆钱儿是榆树的果实和种子,榆钱与“余钱”同音,有非常好的寓意,故过去一些农村的老宅里,都种有榆树。儿时家里前房后院,后院里有一棵高大的榆树,不知是何年种上的。年年春天,趁着榆钱尚绿之时,淘气的孩子们就会爬上树,撸一把榆钱放到嘴里,那种清甜的滋味特别适口。

现在租住的院子,也有一棵榆树。七年前刚搬来的时候,榆树只有一人高。这些年,不经意间,榆树已长成大树,现在已高过了平房的屋顶,树干约有七八米的样子。满树榆钱时,春风吹过,令人赏心悦目,为老院子增添了浓浓的绿意。榆钱变黄之后,便会随风飘落,与此同时,枝条上便会长出新叶子,开始又一个四季的轮回。榆树这种树,耐旱、耐寒、耐瘠薄,不择土壤,适应性很强,因此在很多地方都有种植。

榆钱儿作为一种时鲜,做法多样,可以做榆钱麦饭,也可以做榆钱窝窝头,另外还有榆钱炒肉、榆钱炖豆腐等。捋一把榆钱儿进厨房,就把春天的味道带上了餐桌。

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

榆树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树种,有“南榉北榆”之说。因此,在几千年流传下来的诗文中,经常能见到“榆钱”的影子。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写过一首《春风》,将春天依次开花的植物吟咏一遍,诗云:“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他将榆荚、荠菜与樱杏桃梨并论,寓意着春风从不厚此薄彼,也写出了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韩愈则写过《晚春二首》,其一写到:“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得知春天不久就要归去,于是花草树木各逞姿色,争芳斗艳,欲将春天留住,就连那本来没有任何姿色的杨花、榆荚也不甘示弱,好像雪花随风飞舞,加入了留春的行列。

在过去人们的笔下,柳絮和榆钱(榆荚)多是同时出现的,因为它们几乎在同一时节现身。在《红楼梦》中,林黛玉的《葬花吟》说:“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寄托的是自己的一种幽怨。“谁收春色将归去,慢绿妖红半不存。榆荚只能随柳絮,等闲撩乱走空园。”韩愈的《晚春二首》其二则表达了一种无可奈何。

榆钱炒鸡蛋

1.榆钱用盐水泡十分钟,洗净沥干水分;

2.香葱、红辣椒洗净切末备用;

3.把鸡蛋打散拌均匀,加榆钱、红辣椒拌均匀,再加几滴植物油及加盐拌匀;

4.热锅凉油,油热七成,下鸡蛋榆钱液,用筷子快速翻拌散开,加香葱,翻炒均匀即可。

蒸榆钱饭

1.把采摘来的榆钱捡去枝叶,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洗净后捞出沥干水分;

2.把榆钱盛到干净盆里,一边轻轻倒入干面粉一边搅拌,以榆钱都粘上干面粉为好,然后调入少许精盐拌匀;

3.把沾好面粉的榆钱盛到篦子上码匀,笼屉上锅,水开后蒸10分钟左右即可;

4.取干净的小碗倒进蒜泥,调入两汤匙凉拌醋、少许味极鲜酱油和适量的精盐,调匀;

5.吃榆钱饭时可把料汁浇在饭上,或用料汁蘸食。

烙榆钱饼

1.采摘新鲜榆钱,清水洗净捞出备用;

2.放入面粉、少量盐,再加少量水搅匀;

3.放入玉米面并搅拌均匀;

4.电饼铛放入适量油,倒入面糊,煎到两面金黄即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