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交运集团三项成果获评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2019-03-24 21:2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邢路 黄娟)主题车厢、流动课堂、书香校车,这些由全国规模最大的青岛专业校车企业创造的特色校车文化,以及以“亲情家园”为核心的平度汽车站品牌创建经验,近日在于山东济南召开的“第十七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年会”上吸引了全国交通企业的目光,管理服务经验得以在全国系统内分享。

“第十七届全国交通企业管理创新年会”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来自全国交通运输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交运集团(青岛)所属的温馨校车公司的《特色校车文化的创新与建设》、平度发展事业部的《品牌创建共赢发展》和《以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分别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

八年获十余项“创新成果” 企业文化建设结硕果

据了解,“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挖掘和释放创新潜能,总结推广全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本届活动共有全国近700家企业参加,共申报875份材料,交运集团凭借品牌建设和管理创新方面的出色表现脱颖而出,获得三项荣誉。

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告诉记者:“近年来,交运集团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市场、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为核心,主动探索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以来已获得了十余项‘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校车车厢里“玩”出的“花样”受全国称赞

从“学雷锋日”稚嫩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到母亲节一齐唱响的“世上只有妈妈好”;从学生们逐件认识校车上的安全设备,到与照管员一起徜徉于唐诗宋词的深远意境;从家境贫困获得校车免费的资助,到受伤儿童被“校车叔叔”日复一日的肩背上学……校车的车长不过几米,座位不过几十个,但是车厢内外的故事,却总也说不完。

由交运温馨校车打造的独特的校车文化,以情为核心,以主题车厢、流动课堂和书香校车为主线,活动涵盖了爱心驿站、爱心托管、爱心助学基金、大海哥哥话安全、爱心漂流站、爱心加油站、爱心储蓄站等等。这个2011年投入规模运营、目前拥有2200部专业校车的现代化校车企业,用不断创新的校车文化,连接着校园文化、家庭文化和企业文化,将学校、学生、家长和企业紧紧融合在一起。此次获得一等奖的《特色校车文化的创新与建设》,正是这种特色校车文化的提炼。

旅客不再是过客 汽车站成为“亲情的家园”

传统的汽车站,只不过是旅途的起点和终点,买票、候车、检票、上车、到达……而交运集团青岛平度汽车站,却在交运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中,被打造成一个“亲情的家园”。从进站的第一句问候和引导开始,到免费无线网络、饮用水、特需旅客候车室和绿色通道、女性化妆室、爱心妈妈小屋等等,不断地丰富和提升着旅客的候乘体验。

这种舒适的体验,得益于交运平度发展事业部“亲情家园”品牌的打造。企业还以此为抓手,努力打造公开公平、和谐共赢的客运市场经营环境,使竞争对手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应对客运市场严峻挑战。在为旅客创造温馨、舒适、方便、快捷、安全的出行乘车环境的同时,使平度客运市场从无序竞争,实现了共赢发展。

近年来,“亲情家园”品牌先后被评为青岛市著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服务名牌、全国交通行业五星级现场等,交运平度发展事业部也获得了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山东省百强诚信站场、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等称号。而据此提炼出的《品牌创建共赢发展》成果,则成为同行业争相学习的“范本”。

据交运平度发展事业部负责人介绍,事业部还建立了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和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和保障体系,通过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用安全文化造就具有完善的心理素质、科学的思维方式、高尚的行为取向和文明生产的现代员工,在思想上筑起安全生产的长城,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实现了用安全文化引领企业的安全管理。此次获得“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的《以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发展》就是交运平度发展事业部安全文化创新的成果。

面对诸多荣誉,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康表示:“今年是交运集团的‘工作落实年’,我们将发起‘九大攻坚战’,打好‘四大阵地战’,筑牢转型发展根基,攻山头,稳阵地,聚焦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持续优化‘品牌集群’模式,以三大驰名商标为标杆,全面提升集群内品牌打造的效率与质量;借鉴‘温馨巴士’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经验,进一步探索品牌管理输出的新模式。把高效落实作为工作的生命线,通过抓好管理的基础、抓好做事的规矩、抓好工作的细节,确保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