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钙奶饼干,你吃老了多少青岛人啊!

来源:在青岛 作者: 责任编辑:胡白雪 2019-03-20 15:05:33 字号:A- A+

钙奶饼干,温水蘸食,入嘴即化。

有人喜欢吃三成软、七成硬。

有人喜欢配奶,有人喜欢蘸水。

钙奶饼干的味道,

就是青岛孩子们童年的味道。

而我们的童年,一眨眼也过去了三十年。



表弟家小孩奶粉过敏的时候,家里老人总让喂钙奶饼干,说最早的吃法是1/4片和奶粉在奶瓶晃碎,一起就喝了。我表弟媳妇说她两个月就断奶了,钙奶饼干养胖的,到了百岁18斤,结果现在的孩子让各种育儿书讲的不敢随便喂,一岁了还不到20斤。

一段话让我们忽然很怀念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那时候没得挑,钙奶饼干是喂养小孩的上品,那会儿也没有那么多讲究的辅食,钙奶饼干是属于青岛孩子们的城市记忆,能吃上钙奶饼干的婴幼时期,都是好生活。

表弟媳妇还说,姐你记得不,那时候的钙奶饼干是油纸也不蜡纸包装的,还能包书皮,看书都有一股奶香味。

我问我爸,我们小时候都吃钙奶饼干吗?我爸说那是必须的啊,你断奶后就一直吃到大啊。

这样说来,钙奶饼干对于我们这一代,确实是哺育了整个童年。

母乳期时,家里老人用擀面杖将钙奶饼干压碎,入奶瓶温水给小儿冲服代替母乳或辅食,宝宝喝下后饱了,马上不哭了。

再大点儿,喜欢蘸水吃,一块泡下去,用另一片没泡过的去捞,有些男孩儿还能吃出花来,咬的最多的形状是手枪,这可是个技术活儿,还得小心口水弄湿饼干。

小时候的钙奶饼干是油纸包装的,包装纸也不会被浪费,据说折成小船放水里都不带沉底的。

吃着吃着生活就好了,孩子们开始用牛奶蘸饼干吃。还有用麦乳精、高乐高、龙牡壮骨粉蘸钙奶饼干吃的,那都是家庭条件好的小孩儿了。

以前,钙奶饼干也是走亲访友去外地的佳品,能给捎两包青岛的钙奶饼干,都得是至亲。能给捎一箱钙奶饼干的,不是求人办事儿就是过命的交情。

家长们背一个尼龙绸包,放六包钙奶饼干,去串门,对方喜出望外却互相央及(青岛话:客气)说来就来花什么钱啊?最后留下两包意思意思也已经很满足了。这都是我们记忆里的场景。

其实想来,直到我结婚,我婆婆都给来喝喜酒的亲戚们准备了糖、烟、两包钙奶饼干,用一个红色喜袋包着。婆婆说,早些年留下来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但即使到现在,钙奶饼干也是带回去浪费不了的东西,也是一份分享好生活的浓情厚谊。

钙奶饼干,回首历史七十年,而我们的童年,一眨眼也过去了三十年。

问到关于钙奶饼干的回忆,大家这样说:

小时候奶奶用擀面杖擀碎了再用奶粉冲着喂我,奶奶不在了。 @S小T

我妹就是吃钙奶饼干加奶粉喂大的,以前姥爷总是拿擀面仗把饼干压碎伙牛奶,用奶瓶喂给她吃,虽然姥爷走了10多年,但是记忆犹新……  @洁小主儿

我小时候姥姥发明了把钙奶饼干泡在水里然后加上菠菜等切碎的菜叶子,一起喂我吃,又营养又好吃~从此我的钙奶饼干就没有断货过,后来长大了也就再也没吃过了~  @小轻年

我随爷爷喜甜食,爷爷表达疼爱的方式很简单,每次他遛弯儿回来总会买蛋糕和饼干给我,绝对会有青食钙奶! @_毛汤圆

小时候要吃着钙奶饼干睡觉,后来因为床上有很多饼干渣,就招了很多蚂蚁,经过一家三口通宵抓蚂蚁战役后,我妈要求我戒饼干…… @昵称起名好难 (我小时候也经历过家里闹蚂蚁的事儿)

小时候钙奶饼干的包装是纸的,封口那东西我妈说叫蜂蜡。我妈说,当年你爸趴床上俩钟头喂你吃了半页饼干。我还记得厂址是云南路127号,近三个月无数次路过云南路,竟没想起去看一眼。 @一个浆糊 (爸爸这个喂饭的功力真是很一般啊)

小时候家住四川路,母亲在云南路青岛食品厂工作,包过高梁饴,包过巧克力(后来巧克力不生产了),也给钙奶饼干配过料。她告诉我,钙奶饼干用的都是好奶粉和新鲜鸡蛋。我从小吃钙奶饼干长大,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至今我和母亲家里从来没有断过钙奶饼干。 @魏爻天

妈妈就是青岛食品厂的职工,小时候可以到车间里去吃刚做好的热钙奶饼干,还有妈妈同事阿姨用面捏的小动物,从长长的烤箱传送带的这头放进去,跑到另一头等着出来,后来到外地工作,做梦还梦到过几次。 @真是白雪

我奶奶就是青食的,家里永远有吃不完的钙奶饼干。小时候吃腻了,感觉不如虾条薯片好吃,可是现在偏偏总是怀念这一口饼干蘸水的绵软,人嘛,都是没有什么就想要什么。 @刘大悲

我妈说我姐姐小时候吃钙奶饼干很费劲,都要我姑姑去找市里的亲戚换~到了我,断奶之后也是吃钙奶饼干~后来我怀孕,孕吐严重吃不下饭,半夜饿的起来吃钙奶饼干~现在我闺女两岁,吃的最多的饼干还是这个~钙奶饼干感觉养育了好几代人~从小到大只要找吃的都会看见柜子里好几包钙奶饼干就是这种感觉~ @littleusagi

我爸60后就吃钙奶饼干,我90年的,从小就是奶瓶里奶粉加钙奶饼干糊糊吃,为此还要把奶嘴口剪大一点。闺女两岁了,开始吃辅食的时候,钙奶饼干就是常备,这几天带闺女出去玩也是提前去超市买的两个小包的钙奶饼干带身上,怕孩子不吃外地的饭,起码能吃这个。 @国木田奈奈

小时候的美食,不是可以经常吃到的,最喜欢蘸着水吃,水还不能太热,不然一下泡软了就掉碗里了。现在偶尔还会去超市里买两包吃,不过没有小时候的感觉了。 @路人甲二木

钙奶饼干的味道,是奶奶的溺爱,是妈妈的滋养,是我们的成熟,也是下一代的初长成。

70年,四代人。钙奶饼干,你吃老了多少青岛银啊。

图文 |公众号:青岛某姑娘

RECOMMEND

网友回忆


文章推送之后

引发无数网友的回忆情怀

作者的朋友圈评论也很是热闹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