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华通:从国企改革到精准扶贫 坚持做时代担当者

2019-03-04 10:43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黄晓)孚德、青食、金锚……你可曾知道,这些耳熟能详的老青岛名牌现如今已是一家,同属青岛华通集团的大家庭。成立于2008年2月的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有独资的市政府直属投资公司,自成立以来便肩负着青岛市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与国企改革等重任,先后整合吸纳了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青岛益青国有资产控股公司、青岛市二轻总公司、青岛市集体企业联社、青岛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等多家国有企业,已成为总资产232亿元,所属各层级全资、控股企业达114家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在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投资导向性和转型升级的作用。

作为青岛市政府投资与资本运营的受托主体,华通集团在肩负改革发展任务的同时,也时刻牢记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和慈善爱心活动,积极参与军民共建、社区共建、助学金、助教等社会活动,积极探讨在养老、科教、服务等社会公益领域的投资项目。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方面,华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要求,发挥了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

青岛安顺共建园区商业综合体项目。

结对帮扶 以产业带动安顺人民脱贫致富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根据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城市对口帮扶安排,青岛与安顺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为切实帮助安顺人民脱贫致富,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思路,重点帮助安顺市发展产业,依托产业带动,进一步增强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安顺人民持续稳定增收。同年9月,由青岛与安顺联手打造的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园区应运而生,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为90.4平方公里,作为青岛市直国有企业,华通集团承担了青岛安顺产业园起步区建设工作,通过青岛的企业先期入驻该区域,带动共建园区发展。

青岛安顺共建园区规划图。

2014年8月,青岛安顺共建园区产业中心项目开工,标志着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园区项目正式启动。华通集团投资10亿元,在共建园区建设产业园项目和产业园中心项目,并代建西五路公路项目。

其中产业园产业中心项目是集四星级酒店、商务办公、居家公寓、会展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服务中心,总投资约4.2亿,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2016年1月封顶,酒店计划2019年4月中旬试运营,未来除将成为西秀区经济开发区地标性建筑,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外,还可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问题。而占地400亩的产业园项目,目前已有青岛宏达塑胶公司、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熊猫精酿(益阳)酒业有限公司、贵州绿野芳田蔬菜深加工公司4家企业落户,总投资逾6.2亿。投入使用后,每年将为西秀区带来过亿元的产值,同时通过“送岗位推动脱贫”等系列活动,也将解决当地人就业问题,对全面脱贫有很大帮助。

青食与熊猫精酿已入驻青岛安顺产业园。

助力乡村振兴 生物质能源推动农村能源革命

十九大报告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除了以产业园形式带动就业与经济发展外,华通集团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按照“农村能源革命”和“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的指示要求,将农村能源革命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形成有机结合,在平度南村、平度崔家集和莱西河头店先后启动了生物质能源项目。

生物质能源项目是实现农村能源革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该项目既能高效消纳秸秆、蔬菜尾菜和畜禽粪污等传统农业废弃物,同时能够产出沼气、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和生物有机肥,是实现以产业带动、“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实现精准扶贫的典范工程。生物质能源项目建成后能够为当地农民增收,将有效减少周边农村农业垃圾、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将有效培育和发展生物质新能源产业,为乡村振兴培育新的增长点、从供给侧形成发展新动能。

以已建成运营的平度南村生物质能源项目为例,该项目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生物质能源项目,占地90亩,建设总投资1.68亿元。达产后,每年可以处理玉米秸秆5万吨,蔬菜尾菜4万吨,畜禽粪污10万吨,年产生物质天然气666万立方米,有机肥2.4万吨。同时,以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扶贫,秸秆的收集和运输可增加就业100人,累计使当地农民每年增收1000余万元。

平度生物质能源项目。

成立11年来,青岛华通集团作为一家市直国有企业,始终以“回报国家、服务社会”为己任,无论是国有企业改革、新旧动能转换,还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青岛华通集团从未缺席,始终坚持以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展示了国有企业应有的时代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竭尽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