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袁玉宇代表——为创新人才当好“接线员”

2019-02-24 11:49
分享到:

袁玉宇在办公室处理公司事务。

胡苇杭摄(影像中国)

2万

2018年,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突破2万家,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2万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4000亿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去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袁玉宇听了倍感振奋。

春节刚过,记者来到袁玉宇所在企业、位于广州开发区的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

“创新和人才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对于企业来说,责任更重了,动力也更强了!”袁玉宇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提出多个建议被采纳

2月20日,袁玉宇参加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签约仪式。这个项目和他提出的建议有关。

去年两会后,带着“如何进一步实现产业创新,向总书记交出满意答卷”的课题,袁玉宇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深入沟通,提出争取设立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产品应用示范中心等建议,希望先行先试,突破创新产品进入市场的制度和政策障碍,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袁玉宇的建议很快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国家发改委就他提出的鼓励产业创新、减少行政审批等建议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去年7月,袁玉宇还与七部委就全产业发展、全链条创新开展专题研讨,为创新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的建议被采纳,说明各方面对创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中的人大代表,我备受鼓舞!”袁玉宇说。

“在祖国实现人生理想”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总书记的话一直激励着袁玉宇。

“如果你有拼劲、有梦想,想闯出一片天地,国内机会更大!”3年前,袁玉宇“三顾茅庐”,说服海归硕士黄俊明出任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2018年,黄俊明带领团队探索“学术营销”的创新理念,并在欧洲、东南亚、拉美等地开展实践,与国际行业翘楚合作共赢,公司产品已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很欣赏公司对人才的珍惜,这和总书记对海归创业者的肯定和认同一脉相承。3年前选择回国发展是完全正确的!”黄俊明说。

“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主动要求回国发展”,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童冠群说,去年人才引进规模猛增30%。

“10年前回国,很多人不理解。当时国内的高端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几乎被进口产品垄断。我希望学成报国,在祖国实现人生理想。”去年两会,袁玉宇对总书记说出的肺腑之言,也代表了很多创新创业人才的心声。如今,他还想用自己的经历去影响更多海外学子,让更多海外学子回国实现人生梦想。

热心为“海归”解疑释惑

兼任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的袁玉宇,在业余时间还担任海归人才热线电话的“接线员”。“我希望把更多的经验分享给这些年轻人,帮他们解疑释惑。这也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在同这些海归人才交流的过程中,袁玉宇发现,高新技术产业化如何实现、国内配套设施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存在的障碍如何破解等,都是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袁玉宇经常会跟他们推心置腹地交流,并形成意见建议。过去一年,他奔走于企业和主管部门之间,调研创新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反映高科技人才的实际需求等。

今年两会,袁玉宇还会继续围绕产业创新提出新的建议,“我会把中小企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反映出来,促进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让更多高新技术生根开花,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人民日报 》(2019年02月22日04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