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市溶栓地图2.0版发布 中风急救直接去这26家医院

2019-02-23 12:58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最新的26家具有溶栓资质医院。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青岛市溶栓地图2.0版”正式发布,公布了我市最新的26家具有溶栓资质医院名单,溶栓地图质控年会同时举行。青岛市市立医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全市“脑卒中质控中心”挂靠单位、“溶栓地图管理医院”主办了本次会议。

成效

全市静脉溶栓例数增长35%,DNT缩短至57分钟

2017年6月18日,青岛市卫计委、市脑卒中质控中心、市120急救中心联合首次发布青岛市“急性脑卒中溶栓地图”,20多家医院联合参与,与“120”急救院前救治体系结合,在青岛六区四市形成覆盖900多万人口的脑血管疾病快速救治网络,脑卒中黄金1小时急救圈。在统一的脑卒中信息共享平台上,20多家医院的院前急救与卒中中心的信息实现共享联动,我市院前急救系统与医院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

据谭兰介绍,通过对全市溶栓医院网络上报的数据分析显示,与2017相比,2018年全市静脉溶栓例数增长35%,桥接病例数增长14%,平均入院至溶栓时间(DNT)缩短至57分钟,DNT达标率提高了6%,转运病人数量翻倍增长。2018年全市溶栓病例好转/痊愈率达到80%,恶化/出血率为16%,死亡率降低至1.7%。可见,“青岛市溶栓地图”公布一年多来,成效显著。

完善

26家医院入选2.0版,增加了取栓医院资质

“2.0版本增加了取栓医院资质。其次,质控标准更严了,未来DNT时间甚至要控制在45分钟以内。如果病人入院了,医生对病人要进行综合治疗、管理,让病人更大获益。此外,会更紧密地培训、监督、检查从业人员的水平。“谭兰介绍说。

申请加入溶栓地图的医院必须具备符合国家统一规定的脑卒中救治资质,在青岛市脑卒中质控中心的统一管理下,按要求上报患者的信息,建立和完善脑卒中急救体系,实行动态考核。动态考核机制为推动卒中防治工作提供了有力地保障。本次发布会发布的2.0版本的“地图”就是最新成员单位名单。

流程

多方紧密配合,最大限度赢得抢救时间

溶栓地图最大的亮点在于,为病人院前急救择院提供精准导航,能够快速找到身边距离最近的具有脑卒中抢救能力的医院;医院对疑似脑卒中患者第一时间进行院前干预和院内精准检查与救治,最大限度赢得抢救时间,保证抢救质量。

在发现疑似脑卒中患者时,能第一时间通过120急救系统转运至溶栓医院。120预检评估和现场抢救,院前病情评估信息,以及车辆轨迹、患者病史等信息,第一时间传至医院急诊分诊台和卒中救治中心,救治医院同步做好急诊接诊准备,将卒中急诊绿色通道,提前到院前急救。并且,120急救中心也能及时了解联动医院的急诊抢救室资源占用情况、手术室占用情况、ICU床位开放,以及影像和特殊用药占用等情况,让病人的分送更加科学合理,避免因扎堆延误救治。

溶栓医院通过高效快速的卒中绿色通道,为适合的患者开展静脉溶栓,并将需要进一步取栓治疗的患者转运至上级医院。卒中患者送达急诊之后,采取一站式服务,简化挂号、初诊、分诊、检验、影像检查、取药、交费、治疗和会诊等许多环节,急诊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介入医学科、影像、药剂和导管手术室等多学科联动,为卒中患者争取最好的愈后。

认识

脑卒中每12秒发病一例,有4.5小时“黄金窗口期”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目前,脑卒中已成为中国人口死亡和致残的第一位原因,平均每12秒就有一位脑卒中患者发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

有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现患和曾患过脑卒中人数为1242万,患病后存活人群中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且我国的脑卒中病人数量还在以每年12%的速度递增。

“脑卒中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60-80%,如果脑组织血供中断,每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每耽误半小时,就有大约12%的患者失去恢复的机会,致残率、死亡率大幅提高,在发病3-4.5小时内,通过溶栓或介入取栓早期开通血管,是决定脑卒中患者生死存亡的关键。”青岛市脑血管病质控中心主任、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脑科中心主任谭兰教授告诉记者。

据统计,我市脑卒中发病后,超过80%的患者因未及时送到有急救能力的医院而错过了4.5小时的抢救“黄金窗口期”。

未溶栓原因中家属拒绝这项占比较大。

提醒

病患家属配合医院,相信专业医生团队

记者注意到,在我市脑卒中质控工作总结中,谭兰现场公布了”未溶栓原因分析“占比图例,其中”家属拒接“这项占据半数以上。

据悉,除了未及时送到有急救能力的医院之外,部分家属会有打电话咨询亲友,因知识不对称等原因迟迟不签署知情同意书的情况,耽误脑卒中患者的抢救。

因此,提醒市民,如果发现疑似脑卒中患者,请直接就近到“青岛脑卒中急救地图2.0版”中的医院,或者拨打120急救。如果家人发生脑卒中,家属应该相信专业医生团队的判断,尽快采取抢救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