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独家:走近碧波巡海人 青岛海上交通的守护者

2019-02-22 17:38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海巡0511轮。

(文/图 江东旭)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可能是许多人提起青岛的第一反应。

青岛作为一个临海而立、凭港而兴的港口城市,每年有超过5亿吨的货物从这里出发或上岸,源源不断地为港口腹地经济发展提供各种支持。2018年20.6万艘商船进出青岛港,客船、危险品船、超大型船舶(船身长度超过250米)进出港1.9万艘。

这条海上大动脉是否畅通,直接影响着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的经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时每刻都在确保它的畅通。他们枕戈待旦、厉兵秣马,守护这一片最美的碧海,保障着黄海之滨“蓝色大动脉”的畅通。

1月31日,记者跟随青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搭乘“海巡0511”轮,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巡逻。0511轮在海上已经坚守近25年,今年春天它就要退役了。此次出航,船上还有一名在海上执法的“老兵”,他比0511轮在海上坚守的时间还要长2年。他就是柴永军。

“接这艘船来船队的时候,我还是个毛头小伙子。现在它就要退役了,有空出海的时候就想再陪陪它。”早已走上管理岗位的柴永军,其实不必再跟船出海巡视,但只要不出差,他还会时常跟队员们出海巡视,守望着青岛港进出港航道的安全。

柴永军在驾驶室瞭望。

船刚刚驶出防波堤,风浪立刻涌向0511轮,船上平衡仪显示,船体左右倾斜12—13度,人在船上必须抓住栏杆才能勉强站稳。海上预报北风6级阵风8级,排水量300吨的0511轮船头一会儿被高高抬起,一会儿被重重砸下。海面上暂时看不到任何小船航行的踪迹,0511轮不断调整航向,躲避风浪。

“0511,收到请回答。”

“收到,请讲。”

“香港籍油轮'DHT CONDOR'上午10点在黄岛油码头卸油完毕,预计11点离港,请引导护航出港。”

“收到,明白!”

上午10点10分,在海上巡航了一个多小时后,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给0511轮下达了一个护航指令。此时,风力也变得更强。

查看机舱。

在大风浪中航行,船最怕失去动力,轮机管理科班出身的柴永军,迅速从驾驶室下到轮机舱。跟控制室里的轮机长连说带比划地交流着。

这算是大风浪了吧?回到驾驶室记者问道,柴永军平静地说:“这还真不算啥大风浪,但该绷的弦还得绷紧了才行。”

1998年,负责“青监特9”号接船任务的柴永军,和队员们一起负责把船从无锡船厂开回青岛。船刚驶出长江口,就遇上了真正的大风浪。柴永军说,从上海到董家口,船体几乎一直是25—26度的倾斜状态,工作6年还没晕过船的他也终于品尝了一把晕船的滋味,船上只要没有专门固定的东西都被摔在地上。船驶到连云港海域,眼看就快到家门口了,主机却停机了。

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大家早已连胆汁都吐不出来了,可船没有动力在那种大风浪条件下是极其危险的,作为大管轮的柴永军迅速和同事一起,检修主机。“当时真是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人都站不起来,几乎是躺着修理完柴油机的。”

“刚才或许是条件反射吧!”柴永军笑笑说。

检查柴油机。

11点15分,海事局交管中心通知0511轮,30万吨级香港籍油轮“DHT CONDOR”因港口作业拖轮繁忙,离港时间推迟到12点以后,让0511轮耐心等候。

对于许多人来说,海巡船上的船员是令人羡慕的,他们能从海上纵览青岛四季迷人的海岸线,但柴永军告诉记者,海岸线秀美景色的新鲜感褪去后,如何填补精神生活就成为了考验。

海上的等待是枯燥的,没有电视可看,离岸稍微远一点手机也没信号,因此海巡队员们每个人的床头都有厚厚的一摞书。值班、吃饭、看书、数星星和睡觉,这就是海上生活的全部。

除了日常的航道护航以外,海上油污处置回收、海上军事演习外围警戒,大型帆船比赛及重大活动安保等,都是海巡执法支队的日常工作职责。一次巡视任务,短则1--2天,长则十几天,甚至一个月。

2008年6月中下旬,青岛附近海域首次爆发大面积浒苔,此时奥帆赛即将举办。海巡执法支队立即行动,铺设围油栏拦截浒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大家日夜奋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累计布设围油栏41560米,有效地拦截了浒苔的入侵。 期间,还救助了一艘因打捞浒苔触礁搁浅的渔船,以及一名在施工船上受伤的工人。

“从2008年6月底开始在海上布设围油栏,到奥运期间负责海上应急保卫,再到奥运结束后回收围油栏,我们在海上整整奋战了85天。”柴永军回忆道。

青岛湾风光。(海事局资料图)

午饭时间到了,协助30万吨油轮掉头的四艘拖船迟迟未到,柴永军让其他人先去吃饭,驾驶室里只有他和舵手在值守。

干了这么多年,海上巡视还有让你头疼的问题吗?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柴永军斩钉截铁地说:“有,渔船。”

每年春秋季节,大量鱼群在团岛附近海域集结,沿着青岛港的商船航道进出胶州湾。许多渔船追逐渔汛,违规进入商船航道拖网捕捞或肆意横穿航道,严重影响船舶进出港安全。

商船排水量大,渔船排水量小,一旦发生碰撞,严重危及渔民生命安全。一些侵占航道的渔船使用拖网进行捕捞,网具一旦缠住大型货轮的尾轴,只有潜水员下水切割拖网才能够解脱。不仅影响定期班轮船期,给航运公司造成损失,还会造成胶州湾进出港航道拥堵,严重影响港口作业效率。

“一般我们采取喊话劝离,但总有个别渔船不顾危险继续违规作业。有些吃水较深的大型油轮和集装箱船只能走中心航道,无法避让,只能我们出马,跟渔船‘别船’了。这非常考验船长和舵手的技术与反应能力。”柴永军告诉记者。

既要把渔船驱离出航道,又不能把渔船碰伤,还要提防拖网缠住海巡船的螺旋桨,同时还要根据风速和海流的变化,及时调整航向躲避过往商船。说起来就绕口,做起来更难。“海巡0511”轮上的船员们默契配合,早已练就了浪尖上的华尔兹。 

驾驶室三人协同工作。

中午12点50分左右,拖船完成了油轮的掉头转向作业,在海上已经等待了近3个小时的0511轮开始了护航作业。经过40多分钟的护航,0511轮将30万吨油轮成功护送至航道第二警戒区,开始返回码头。

2018年,青岛海事局海巡执法支队船艇出海208航次,海上巡逻1500余小时,有力保障了上千艘液化天然气船、油船、散装化学品船及超大型船舶的安全进出港。

船出航,人驾船;船回港,人养船。执行完护航任务的“海巡0511”轮上的船员们,马上开始设备的检修养护工作。他们以船为家,24小时坚守在船上,只要一声令下,随时准备出航,搏击风浪,让航行更安全,让海洋更清洁。

护航油轮出港。

查看海图。 

海巡0511轮船员合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