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速看!《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新词”

2019-02-14 15:18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四新”经济

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以及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背景下,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并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10+4”“6个1”协调推进体系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委、省政府聚焦十强产业和“放管服”、高层次人才、重大基础设施、制度创新四大支撑,运用工程化的办法,建立“统分结合、责权明确、运转高效”的协调推进体系,简称“10+4”协调推进体系。其中,对十强产业逐一构建“6个1”推进体系,即:每个产业由1名省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和1支(或1支以上)基金保障。

3.乡村振兴“1+1+5+N”政策规划体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构建起“1+1+5+N”政策规划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第一个“1”,即1个意见,是指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第二“1”,即1个规划,是指《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5”,即5个方案,是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5个工作方案;“N”,是指同步配有完善农业“新六产”、国土资源支持乡村振兴等多个专项方案或政策。

4.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

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组织开展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四”,是指集中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一”,是指有局建设胶东海滨、沂蒙山区、黄河沿岸、大运河沿线等10条风貌带;“三”,是指培育300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通过实施美丽村居建设,着力彰显“鲁派民居”新范式,统筹推进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乡村融合发展。

5.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

2018年5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即:海洋科技创新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行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行动、海洋新兴产业壮大行动、海洋传统产业升级行动、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军民深度融合行动、海洋文化振兴行动、海洋开放合作行动和海洋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推动海洋经济、科技、生态、文化、治理全面发展,标志着我省海洋发展从战略规划阶段正式转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

6.“45证合一”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的意见》,2018年6月,我省十二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意见》,在前期实施“31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粮油仓储企业备案、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等14项涉企证照事项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自2018年6月30日起,我省正式实施“45证合一”。

7.欧亚班列资源实现“五统一”整合

是指我省欧亚班列统一品牌、统一班次、统一平台、统一支持、统一宣传。2018年10月31日,“齐鲁号”欧亚班列在济南、青岛、淄博、临沂四地同步首发,发往“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标志着我省成功实现全省欧亚班列资源整合,进入“五统一”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8.“四减四增”三年行动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源头防治,调整“四个结构”,做到“四减四增”。一是要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二是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三是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四是要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一2020年)》,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产业、能深、运输和农业投入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政善;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为、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发展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

9.八场标志性重大战役

2018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除长江保护修复外,我省任务都很重,我们结合实际,增加打好危险废物处置和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两场战役,组织实施八场标志性重大战役。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治理、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

10.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

2018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明确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即:优化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简化水气暖报装、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优化政务服务、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推进信息共享、营商环境评价。

11.“3545”专项改革

2018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明确推进“3545”专项改革。即:以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为突破口,大力精简环节、材料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3545”目标。“3”,是指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5”,是指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实行“一窗受理”、联合办理,取消无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和环节,5个工作日内完成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45”,是指完善省政务服务平台投资建设项目报建审批全流程运行监管功能,满足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需求,推进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地震等部门涉及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事项实施容缺受理、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办理、联审联办,确保45个工作日内完成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

12.泰安康平纳及潍坊盛瑞、浩信共享工厂建设试点

为加快提升印染、铸造行业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推动“散、乱、污”的印染和铸造企业退出市场,我省分别在泰安康平纳、潍坊盛瑞和浩信等企业开展试点,通过高起点高标准新建生产线或依托符合条件的现有生产线,采取“1个行业互联网平台+N个共享工厂”模式,分别将纺织服装企业有广泛需求的印染环节、装备制造企业有广泛需求的铸造环节集中在一批“专业化、智能化、绿色化”企业进行,实现印染产品、铸造产品的“分散设计、集中生产”,进一步夯实纺织服装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础,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13.“亩产效益”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

这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首批15个制度创新重点课题之一。总的思路是,建立以单位资源要素产出效益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和分档归类,并依据分类结果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聚,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的办法,推动企业提高资源要素产出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

14.“云行齐鲁”

是指为推动全省企业上云,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和省企业上云服务联盟,联合举办的分区域、分行业系列宣贯活动。“云行齐鲁”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推动企业上云的区域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带动效应。

15.十大专班

即十强产业专班。十强产业“6个1”推进体系要求,每个产业由1个专班负责推进,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牵头部门和参加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主要职责是,制定专项规划、工作方案,开展相关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和争取落实,谋划相关产业发展方向、突破重点和园区布局,协调该领域重大项目的争取、落地、建设等工作。

16.乡村“五个振兴”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乡村“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17.“6+6”扶贫协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加快全省脱贫攻坚步代,2016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省内扶贫协作的指导意见》,确定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6市结对帮扶临沂、菏泽、滨州、德州、聊城、枣庄6市。通过协作双方深化协作内涵,健全协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精准施策发力,确保三年内现行省定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2018年11月,省内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在枣庄召开,确定“6+6”扶贫协作延续到2020年。

18.“1+1+8”系列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坚持标本兼治,按照“1+1+8”的框架,谋划推进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一个“1”,是指《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是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第二个“1”,是指《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治本之策;“8”,是指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治理、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八场标志性重大战役的作战方案,旨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19.“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是指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构建“政府主导创环境、企业主体强创新、各类人才激活力、科技研发出成果、金融配套强保障、中介服务提效率、成果转化增效益”的创新生态圈,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一体布局,推动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