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中国年·琅琊情 正月十三相约琅琊祭海非遗文化盛宴

2019-02-12 18:0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2日讯 几千年的时光悠悠流淌,民俗文化悄无声息地滋润着现代文明,在琅琊镇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都要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祈福出海风调雨顺、鱼虾满舱。2019年2月17日,以“中国年·琅琊情”为主题,由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琅琊镇台西头村主办的第57届青岛琅琊祭海祈福节将在琅琊镇台西头村举行,本届祭海活动将历史底蕴与现代元素进行更深层次融合,以两名游客作为穿插,通过大型舞台剧的形式,将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和琅琊旅游文化发展等大主题融入其中。

三大篇章穿梭琅琊祭海千年文化

2019年2月17日,由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和琅琊镇台西头村主办的第57届“中国年·琅琊情”青岛琅琊祭海祈福节将在琅琊镇台西头村祭海广场正式举行。整场祭祀演出分“开篇:琅琊行”“祭海谢洋篇”“海天和韵篇”三大板块构成,实景演出、舞蹈、舞狮等表演形式融入其中,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演出元素,将琅琊的历史由浅入深、娓娓道来。

实景演出与歌舞表演体现了琅琊祭海深厚的文化底蕴,更弘扬了琅琊人民爱海、敬海、垦海等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

“琅琊祭海”文化品牌引领非遗发展

琅琊镇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脉络,“琅琊祭海”文化活动已被列入青岛市市级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正在争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琅琊镇以“琅琊祭海”文化品牌,引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扬工作,进一步弘扬了优秀民俗传统文化,丰富了琅琊海洋民俗文化内涵,提升琅琊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增强了滨海旅游发展核心竞争力,使民俗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继承、弘扬和发展。

目前,琅琊镇有琅琊竹艺、琅琊粉条和斋堂岛传说3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家、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家、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家、区级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名录2家。琅琊镇还成立琅琊文化研究院,建立以台东头村、台西头村、斋堂岛为重点的海洋文化保护区。

企业融入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自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以来,加快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不断深入推进,按照其保文化、调结构、促发展的要求,琅琊镇积极弘扬渔家文化的传统历史和民俗文化,做强民俗文化品牌。

为进一步扩大“琅琊祭海”品牌影响力,发展旅游经济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琅琊镇积极引进口碑好、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立足山、海、岛自然优势,打造文旅品牌。本次琅琊祭海,由开发运营东方时尚中心的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和琅琊镇台西头村主办,知名企业的融入让文化品牌焕发新的活力。

在传统文化发掘与保护工作,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的融入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作为“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及“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自成立之初,便以原创设计生态圈打造为核心目标,致力于设计师服务体系的搭建和运营,为设计师提供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原创设计产业的飞跃与发展,进而通过设计的力量推动传统企业和传统文化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如今,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深入挖掘弘扬青岛西海岸民俗文化,主办琅琊祭海活动,将东方时尚元素与千年民俗文化完美融合,助力打造“琅琊祭海”特色文化品牌。

琅琊文化释放文化魅力与力量

2019年,琅琊镇将着重打造山海琅琊文化旅游品牌,深入挖掘琅琊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琅琊文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文博、文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琅琊镇结合现代元素,不断创新“琅琊祭海”活动的呈现形式,赋予琅琊祭海活动以新的文化底蕴和品牌内涵;琅琊台遗址保护规划也正在修订实施。琅琊文化品牌,正在释放着巨大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