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除夕夜 滕州人为啥在门前放根棍子

2019-02-11 09:3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刘倩倩)嘿,屏幕前的网友们好,青岛新闻网记者在遥远的滕州老家给大家拜年啦!祝大家新春愉快,“猪”事顺利。春节期间,本网记者将陆续为您奉上各地习俗,陪您度过 “网络中国节”,敬请期待。除夕夜,我先来分享一下滕州的习俗,欢迎大家边看春晚边围观这里的“年味儿”。

贴春联。

大年三十,是家家户户最忙的一天。早饭后,家里的大人开始准备鸡鸭鱼等各种“硬”菜,为年夜饭做准备;小成员们则收拾卫生、贴春联、贴年画。贴春联时,一定要把以前存留的旧春联清理干净,这也是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旧时过年,人们除了春联,还会在自家大门上贴门神,预示着小人不敢进来,可以保佑一家平安。滕州人贴完春联后,还会在自家门前放上一根棍子,俗话叫做“拦门棍”,意思是让自己的钱财不要往外流,也有聚财的意思。

部分老人依旧保留着在门前放“拦门棍”的风俗。

中午吃饭前,家里的男成员们(男人不在的,女主人代替)提着供品到祖宗坟上去祭拜,扫墓回来后,家里的女成员也基本把年饭都准备好了,放完鞭炮后,一家人就开始吃团圆饭。

大年三十的下午和晚上,主要留给包饺子、做年夜饭和准备晚上“上供”的供菜。

春节的饺子要摆成圆形,寓意团团圆圆。

在齐鲁大地,过年包饺子要包三样:第一是麸子,寓意幸福;第二是钱,吃到硬币新的一年会发财;第三是糖,预示着新的一年生活甜蜜。

夜幕降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

看春晚、抢红包,都是保留“曲目”。

滕州人的年夜饭,鸡鸭鱼蛋都不能少。一家人围坐一桌,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

“上供”,是老滕州人保留至今的除夕夜习俗。

家堂前要有八仙桌,讲究的人家还有条案。家堂及天地神位前,要准备很多供菜,灶王爷那里准备一碗供菜,保家娘娘、财神的供菜就没什么要求了。到了夜里12点,也就是子时,家家户户就开始放鞭炮、上香,祭祀祖先、供奉神灵。

猪年真的来了,再次祝大家猪年大吉,“猪”事如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