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徐岩:开家长讲堂 关注感统失调儿童

2019-01-17 16:10 作者: 黄晓 张力伟 徐斌 陈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摘要】感统失调可导致儿童学习困难、注意缺陷、自闭症等,应引起重视,培养专业人员、开设家长讲堂。

青岛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黄晓 张力伟 徐斌 陈通)今日上午,在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报到现场,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民盟青岛市委委员徐岩接受了本网专访。此次会议,徐岩围绕“关注感统失调儿童”带来了相关提案。

感觉统合失调是指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有效地组合,从而整个身体不能协调有效地动作,表现为动作不协调、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能力低下、交往沟通困难、情绪障碍等多方面问题。近年来,中国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发生率不断攀升,全国3-6岁学前儿童有80%-85%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6-12岁学龄儿童中学习成绩较差的有51.1%轻度感觉统合失调。如不能及时发现或做感统训练,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孩子出现学习困难、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自闭症谱系障碍等。因此,对于学龄前0-6岁儿童身心发育筛查及家庭教育指导尤为重要。

徐岩提议,开设专门的家长讲堂,为父母提供指导;培养一批基层工作人员,入户指导、跟踪记录孩子发育情况;针对幼儿教师给予筛查表使用的培训,协助家庭尽早发现孩子的异常行为,转移至专业机构进行早期干预。

此外,她还带来了“完善垃圾分类管理”、“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设立专项基金资助研究生赴上合组织国家进行校企联合培养”等多个提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