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黄春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智慧供应链产业

2019-01-11 19:2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1日讯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跨境电子贸易的兴起带给了外贸行业更多样的机会,同时也在外贸+物流这个供应链环节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提升物流服务的延伸价值,强化物流服务的专业能力,完整供应链链条,帮助辖区内存量传统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南区政协委员黄春玲提了六点建议:

一是建设北方高端总部供应链产业基地和电子商务平台。如果能将海关、商检、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和企业融汇在一个园区内,整个供应链的物流上端下端金融电子商务汇集在一起,就形成很好的合力,就会有规模效应,有机会培养独角兽企业。

二是通过信息化处理,留存数据,打通供应链,形成信息流。这样做有两个好处:推动诚信体系的建设,留存的数据可打造未来的区块链环境。

三是加大人才培训及支持力度。跨境电商属于新兴行业,对人才的要求比较高,一方面要做好相关领域的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各人才梯度的引进和扶持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培训指导,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合作。建议由政府主导,企业牵头,校企合作。

四是创新“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加强区市联动,积极参与建设境外商务中心,“一带一路”自贸站,牵头组织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加强品牌输出,在海外设点或并购优质资产,完成企业海外站点的建设和国家市场的开拓。

五是优化产业优势。发挥市南区区位、产业和服务优势,发挥市南区时尚电子产业园区功能,将国际的跨境电商供应链和国内的电子商务企业粘接聚合,同时建议关注这两类企业的资金短缺而带来的非规模化现象。

六是鼓励并促进民营经济涉外投资。在目前新旧动能转化的形势下,企业要积极探索出路,更多地走出去。但这其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建议政府领导予以重视和引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