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第一高”丈量城市发展“天际线”一再被刷新

2019-01-09 10:1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过去的青岛,城区的边界就到太平角六路一带。现在的青岛,老城区和新城区特色迥异,又相得益彰。向东,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向西,活力新区正在孕育着崭新的城市面容。它们都是青岛“第一高”的竞技场,更是城市经济实力迅速提升的一个缩影。致敬建国70周年,我们将目光聚焦一直在“长个儿”的青岛,用高楼的宽阔视野饱览青岛之美。

国际航运中心(中右)在CBD中傲视群雄。

海航万邦和青岛中心等大楼从平流雾中“钻出”。城市“高度”不断提升。远眺香港路周边高楼林立。

超高层建筑TOP10

海天中心项目(在建)369米绿城深蓝中心项目(在建)327米国际航运中心(建成)海拔高度295米卓越世纪中心281米青岛财富中心241.85米青岛中银大厦241米海航万邦中心240米中铁青岛中心237.7米远雄国际广场223米百盛商业大厦213米

汇泉湾率先崛起“第一高”

过去的青岛远没有现在这么“高”,一幢幢三层左右的别墅、最多6层高的筒子楼、年代久远的里院和街里,构成了城市最初的模样。当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青岛,这座东部沿海城市的潜力不断被挖掘,城市发展的新篇章就此开启。

青岛的第一高楼最早在汇泉湾崛起。当时汇泉王朝大饭店、黄海饭店等高层建筑相继建成,与周围的平房、低矮的楼房形成了强烈的反差。1979年开业的汇泉宾馆是汇泉王朝大饭店的前身。到1986年,汇泉宾馆与香港王朝发展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汇泉王朝大饭店,1992年成为挂牌四星级酒店;1994年二期落成,2002年成为挂牌五星级饭店。2006年重新装修,楼高25层。

当人们登上汇泉王朝大饭店的顶楼,汇泉湾、小鱼山、第一海水浴场、八大关等美景尽收眼底。彼时,汇泉王朝大饭店成为青岛的第一高楼。1998年,位于曲阜路上的百盛商业大厦建成,总高度为213米,总楼层为49层,时至今日仍是西部老城区的第一高楼。

香港路上的“比高”之争

随着1992年启动东部地区开发,城市“第一高”的竞速赛悄然开启,青岛开始进入了“摩天大楼时代”。毗邻五四广场的中铁青岛中心是青岛超高层建筑的代表,在海航万邦出现之前,它曾是青岛“第一高”。青岛中心由三个彼此连接的楼座构成,其中写字楼和公寓的高度都达到了237.7米。站在顶楼,不仅可以饱览浮山湾畔现代化青岛的美景,最远还可以看到崂山区的流清河,乃至西海岸的唐岛湾。

不远处的海航万邦也是香港路的地标性建筑,其位于香港中路CBD核心区域,楼高240米。然而,海航万邦中心的最高建筑纪录依旧被刷新。位于香港中路与汕头路路口的青岛财富中心设计独特,其楼高达到了241.85米。而绿城深蓝中心项目主楼高度将达到327米。

目前,青岛在建的第一高楼为位于香港西路48号的海天中心项目,占地面积67.5亩,总投资137亿元。该项目计划2020年竣工,高度达369米,是青岛城市第一高度。

中央商务区矗立“定海神针”

随着超高层建筑的崛起,青岛迎来了楼宇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位于市北区的中央商务区,海拔高度295米的国际航运中心是青岛市已建成的最高建筑物。其外部造型形似一根“定海神针”,在中央商务区的众多楼宇中十分显眼。作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首座航运产业垂直园区,国际航运中心将在今年投入使用。

新兴的超高层建筑还孕育了一项新的体育项目——垂直马拉松,其实就是爬楼梯大赛。中央商务区的卓越世纪中心就曾举办过垂直马拉松,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爬楼梯爱好者前来参赛。让大家为之着迷的正是卓越世纪中心281米的总建筑高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