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勇于奉献  敢于担当 推动城区开发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2019-01-06 19:27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6日讯(通讯员 逄祎萍)海岸路36号项目是我区棚改集中安置项目,关系到1000余户居民的安居,为确保居民早日安置回迁,开发局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近日项目取得了施工许可证,即将开工建设。

开发建设局作为全区开发建设的主管部门,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提升城区建设品质作为使命,以民为本,实干担当,统筹组织推进了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幼儿园学校建设等民生实事,突破解决了安置房建设、“烂尾”项目等遗留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是全市唯一一个完成控规编审的城区,为后续全区项目规划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助力全区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积极协调,加快土地招拍挂。在办理土地招拍挂手续过程中,存在高压蒸汽管线、电力线路改迁问题,开发局积极协调产权单位和审批单位,经反复沟通,快速确定了工作方案,为项目快速推进赢得了时间。

坚持高标准,引进实力强、信誉好的开发单位。为确保项目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在招拍挂方案中对投标企业提出高要求,确保引进社会信誉好、实力强的知名房地产公司。2018年11月26日,通过公开招拍挂青岛中海海岸置业有限公司中标,到账外资1.6亿美元。

压差推进,提前进行土石方开挖。与开发单位紧密配合、分工合作,压差推进规划、国土及建设相关手续的办理,使项目后续工作环环相扣快速推进,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取得施工许可,确保了安置房顺利开工建设。

牵头统筹发挥好城市精明增长平台作用

开发局牵头城市精明增长平台运转,主要包括棚户区改造、土地招拍挂、工务工程、规划编制、已入住房产证办理、闲置土地利用等六个板块工作。开发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统筹作用,不断完善平台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平台各项工作加快推进。

实施挂图作战。针对收尾清零、土地招拍挂、工务工程等涉及项目多、环节多、部门多的工作板块,会同责任单位制定周密可行的工作计划,将年度目标细化分解,形成以日促周、以周促月、以月促年的挂图作战目标体系,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

完善调度制度。建立三种工作制度,确保把功夫用在日常、把问题解决在平时,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节点推进。一类是项目联系人制度,联系单位包项目,靠前指导、一线推动;第二类是部门协商制度,会同财政局、房管处、教育局、管委会、街道及建设、规划、国土、环保等有关单位,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第三类是区领导调度会制度,包括规划例会、棚改例会、招拍挂会议、学校建设会议、未办证小组会议等。

创新项目管理平台。建立城市精明增长平台管理软件,分门别类(棚户区改造项目、招拍挂项目、规划项目、学校项目、道路项目、保障房项目、人才公寓项目、安置房项目、社会商品房项目、信访案件等)建立项目数据库,总体掌控工作进度,梳理汇总存在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实时督办计划执行情况,做到有布置、有措施、有落实、有反馈。及时宣传总结工作经验做法,平台成员单位互相学习借鉴,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解决难题的水平。

强化动态督查。分板块建立城市精明增长平台微信群,专人管理,每天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针对责任单位反映的工作问题做好记录,能在平台范围内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报请区级领导、市级部门协调解决。通过督查评价系统“亮牌”、在一楼大厅摆放“每月战绩榜”等督查形式,做到全程跟踪、动态销账。每月5日编发《城市精明增长平台工作简报》,实现所有目标一个口“管”、所有情况一个口“出”、所有问题一个口“明”,提升工作成效。

提升开发建设能力。理顺棚户区改造、土地招拍挂、工务工程、规划审批、工程建设、入住办证手续办理等一系列工作流程,为项目单位提供完整的工作指南,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规范工作推进。举办为期5天的开发建设能力培训班,通过邀请上级部门、专家讲解政策法规、工作流程,提升开发建设人员的知识储备,培养专业人才。

重点推进棚改和保障房建设实现居民“安居梦”

住房是百姓的大事,住上新房是棚户区居民几代人的共同梦想。市北区共有棚户区居民4.9万户,2013-2017年累计启动4.6万户棚户区改造。2018年,顺应民意,启动了全区户数最多、情况最复杂的郑州路片区房屋征收,让盼望了20多年“安居梦”的3400多户居民实现了梦想。会同街道办事处对年初剩余的1790户、137个未清零征收项目实施收尾攻坚,完成了834户、42个项目的征收收尾,为后续土地利用、安置房开工建设和城区形象提升奠定了基础。在金隅和府等8个项目中配建1742套保障性住房,在海信绍兴路66号等4个项目中建成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

着力加快学校和部分道路建设提升公共服务功能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希望,学校建设也是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开发建设局会同相关部门和管委会,制定了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学校建设不断提速提效。2018年,徐家东山小学、小水清沟配套小学及宁安路小学改扩建项目建成交付,让2000多名学生实现就近入学;人民路第二小学、富源路小学改扩建项目已完工;河西中学、小港湾配套幼儿园已主体封顶,65中学改扩建项目正在推进,这些学校、幼儿园都将于2019年陆续交付使用;浮山后一小区配套中学实现了开工建设。开平路打通工程建成并实现通车,拜泉路、淮安路及阀门厂配套道路正在加快建设,将于2019年陆续建成通车,道路承载功能日趋提升,百姓的生活将会更加便利。

迎难而上解决遗留多年的老大难维护居民合法权益

2018年,针对开发建设领域遗留多年、影响居民安居、百姓反映强烈的难题,我局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强烈的担当,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攻坚举措,解决了一批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未能解决的难题。停工10余年的国隆幸福城、大洋涂料厂、浩翔大厦3个项目实现复工,春节前即可交付;10年未回迁的吉林路泰山路项目实现了回迁,启动拆迁8年的海泊河遗留片14号地块项目已完成土地出让、即将开工建设;启动拆迁7年的洛阳路34号、顺昌路片区和大港纬四路安置地块已进入土地入储程序。为已入住多年但未办房产证的14个项目、10006户老百姓办理完成首次登记。当然,所有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一些问题正在解决中,如大水清沟就地安置项目因复杂的历史原因还不能开工建设,百姓还不能实现回迁,当前我们正在协调各方,研究方案,争取2019年突破这个难题,将居民的愿望变成现实,让居民离美好生活更近一步。

科学推进城区规划建设助力建设主城核心区

本着让居民住着舒心、出行顺心的初衷,开发建设局牢记使命,坚持规划先行,率先在全市实现控规全覆盖,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会同区相关部门、各街道深挖资源,新增公共停车场69个、停车位5015个,有效缓解了我区停车难矛盾;会同各管委会、国有公司,先后完成海泊河遗留片14号地块、海岸路36号等8个地块土地出让,保障了安置房项目得以开工,重点项目得以落地,城区经济得以发展。结合“美丽青岛行动”,完成东西快速路、杭鞍高架路等23条主干道两侧建筑立面整治,完成广饶路一期、榉林山一期等12个项目临街建筑拆除,优化了城区环境,让我们的市北更美丽、更宜居,主城核心区的优势更突显。

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开发建设局紧遵总书记教诲,努力践行“创新有为、实干担当”的市北精神,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打造了一支心系群众、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我局政策服务科科长周德祥同志白天与相关单位和居民进行沟通,晚上加班梳理项目材料、寻找解决方案,即使在感冒发烧、左耳听力出现问题时也未停止工作,最终会同他的工作团队推动浩翔大厦项目成功复工,他的这种敬业精神、工作干劲感动了居民,也感动了市委书记张江汀同志,张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将周德祥同志的事迹在全市进行推广学习。按照张书记的批示精神,开发建设局开启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局齐动”的模式,叫响了“我带头、向我看、跟我干”的口号,开展了“干事业、解难题、树形象”的行动,营造了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一批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有拔掉吊瓶就赶赴征收现场为居民解答政策的拼命三郎,有兢兢业业每天工作达15个小时的工作狂,有吃住靠在现场耐心帮助居民化解家庭纠纷的热心人,有驻守项目工地加班加点确保工程按期完工的项目联系人,有耐心接访苦口婆心沟通、为居民打开心结、解决难题的信访工作者,我们这样做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将市北建设得更有温度和厚度,让市北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