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城阳“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奏出海上和谐曲

2019-01-03 21:2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任俊峰)近日,城阳辖区的渔民又有了新的话题,很多事情可以找“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解决了。

志愿者们在同渔民交流中获悉,木质渔船海上作业时,船员上厕所容易出现落水事故。城阳区海洋与渔业局经过详细调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辖区开展了木质渔船安装简易厕所试点工作。通过反复安装试验,效果反映良好,目前辖区200艘100马力以上的木质渔船全部免费安装了简易厕所并在全市进行推广。渔民们都说,安装渔船简易厕所大大地提高了渔船安全性能,既不影响渔船生产作业,又能减少船员落水现象发生,真是救“急”的好政策、好办法。

此外,城阳区海洋与渔业局还通过短信平台和北斗信息平台,即时向渔船、渔民推送灾害性天气海况等预警预报信息,及时组织渔业安全防险避险,也得到渔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明重点,体现“以人民为中心”

紧紧围绕“阳光城阳”建设总体要求,按照“七有”(有机构、有编制、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活动、有平台)目标,以机关阳光大讲堂、海上党支部为主阵地,整合各科室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建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解读法律法规、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风尚、提供人文关怀、培训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活动,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

“渔民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服务的必要。”这是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迟晓常说的一句话。志愿者主动向服务对象宣传自己的“预约服务”,定时或预约组织开展志愿者渔业安全知识宣传、海上矛盾纠纷调解等符合渔民生产生活需要的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海上更精彩。

抓特色,突出一个“海”字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行业特色,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2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海上志愿服务。“碧海丹心”海洋卫士实践志愿服务队围绕海上渔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渔业安全隐患检查整改服务、涉海涉渔扫黑除恶宣传教育、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宣传教育等业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海上志愿服务;“海蓝蓝”实践志愿环保服务队主要开展海洋防灾减灾服务、海洋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海洋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海洋环保行动、海洋日宣传等实践活动。

重实践,立足一个“实”字

对于出海作业的渔民来说,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推进的海监渔政船“三联”活动,是实实在在干在心坎上的一项活动。组织联建“联渔村”,渔政海监党支部选择渔船数量多、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任务重的8个社区建立联系,从完善制度、提升业务水平等方面给予帮助,目前实施联系渔村160次,帮助社区建立“一村一册”渔船和船员管理档案,解决了社区管理粗放问题;安全联防“联渔船”,37608渔政执法船根据渔船分布合理选取6艘渔船建立联系,随时指导开展海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工作,目前已经实施联系渔船40艘次,组织救援海上渔船生产事故9起,累计为渔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同时也接收到渔船报送的各类违规信息反馈19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案件27起,有力维护了海上渔业生产秩序;思想联控“联渔民”,坚持开展“固定党日+联渔民”主题党日活动,随机联系渔民群众,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倾听渔民建议,目前联系渔民20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传20余场,倾听渔民群众建议50余条,采纳加强船员培训、提高互保额度、安排减船转产等合理建议40余条,组织船长船东安全轮训班10期1600余人,稳定了渔民思想,解决了渔民困难,受到了渔民好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