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工会坚持服务大局 团结带领百万职工建功新时代

2018-12-14 21:42 作者:陈志伟 张蕾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蕾)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工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组织动员全市百万职工与时代同呼吸,与发展共命运,在全市480多项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奋力拼搏,在各行各业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求新图强。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开启了率先走在前列,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新征程,无愧为青岛经济建设的中流砥柱,无愧为青岛和谐社会创建的坚实基础。

劳动竞赛活动深层次拓展,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

今年夏天,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场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青岛市总工会适时在场馆建设一线开展了“比一比,看一看,我为场馆建设作贡献!”的劳动竞赛活动,号召大家苦干加巧干,预计10个月工期的峰会新闻中心的改造建设工程,只用了4个月就保质保量地完工,负责中心建设的副总指挥侯晓东介绍:“中心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改造和进行运营,和我们工会开展的劳动竞赛活动密不可分!”青岛市总工会从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活动组织和安全保卫四大方面全方位开展青岛峰会立功竞赛活动和“迎峰会•展魅力•作贡献”主题活动,广大职工赓续劳动传统,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在圆满精彩完成保障服务任务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劳动竞赛已经成为工会引导职工顺应时代大势、融入发展大局、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青岛工会坚持服务大局,与时俱进,专门成立了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委员会,组织职工先后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并联合市建委等部门以“六赛一创”为重点深层次拓展劳动竞赛内容和形式,在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地铁、新机场建设、青岛北客站、大沽河整治等200多项与全市发展战略布局、国际形象定位、民生民心攸关的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产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劳动竞赛,引导广大劳动者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在青岛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创建的历史进程中,用劳动、创造和奉献成就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实现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价值。

技术创新活动多形式开展,广大职工自觉求新图强

今年7月份,在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等五部门联合主办的钳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和砌筑工等5个工种大赛决赛上,我市职工代表队荣获两个工种决赛团体第一和一个决赛团体第六的优异成绩,同时有三人分别获个人第一、第二和第三名并荣获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新时代青岛工人不仅有力量,而且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为青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现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提供了强劲动力。

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示范效应突出。

2016年7月,由全国劳动模范王彬带领34名技术人才成立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的“ZJ112卷接机组蜘蛛手油封拆装工具”荣获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七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该团队自成立以来已完成ZB48设备维保模型等26项成果材料,160余项设备设计改进,其中10项创新改善荣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

近年来,青岛工会臻选劳模代表,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打造发挥劳模“传帮带”作用,促进工匠型人才培养的平台,创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8家,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135家,取得创新成果3000多项,获国家专利千余项,有力带动了企业职工积极投身创新创造。

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掀起新热潮。

为帮助职工直面新常态挑战,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工会联合经信委等8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意见》,围绕全市各行各业各层次近百个工种开展技能培训、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每年评选表彰十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十佳节能减排“金点子”;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设立“青岛工匠杯”和“振超杯”,共同发起“全市企业职工岗位大练兵活动”,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第十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与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直接参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职工累计达50多万人,带动岗位练兵超200万人,职工的劳动热情、创造潜能充分迸发,涌现优秀科技创新带头人20名,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等企业技能带头人4412人、创新能手773名、创新型班组1201个、创新竞赛示范企业224家,评审发明创造5000多件,合理化建议9万件,成为推动青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劳模工匠全方位示范带动,工匠精神奏响时代最强音

劳模先进大批涌现,辛勤劳动、诚信劳动、创造性劳动造就新时代楷模。

“作为新时期的农民工,不能光靠出大力流大汗,还得有知识,会干巧干用心干。”在港口装卸一线工作24年的全国劳动模范农民工皮进军,自学机械理论,在公司支持下成功研制出“智能平车机”,一年节约人工成本200万元。他和他带领的400多名农民工兄弟,先后创造了66项绝活,120余个员工品牌,总结提炼26个工作法,4次打破纸浆接卸世界纪录。

青岛市工会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工会发挥主阵地优势,培育了一批充分体现劳动时代价值和内涵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和集体,18人成为全国劳动模范,39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个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07人成为山东省劳动模范,194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35个单位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夏晓宾、周勇、管延安等一批爱岗敬业、善于攻关的劳模先进,恪尽职业操守,奋力追求卓越,引领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劳模风采点亮基层一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

“蓝领工人也能够成为社会精英!”当青岛港集团全国技术能手王金良走进青岛商务学校展示用一台叉车把一枚鸡蛋放置在啤酒瓶口的操作绝活时,现场千名师生深刻体会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职业自豪感、专业自信力和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自觉性油然而生。2017年,青岛市总工会联合市教育局从全市遴选出18位劳模成立劳模志愿者服务队,选择青岛商务学校等8所职业学校作为首批试点,通过在职业学校成立“劳模•工匠工作室”、建立“学生成长导师”制度等方式开展“劳模•工匠进职校”活动,引导学生锤炼专业技能,涵养职业素养,成长为支撑“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和“精品制造”的生力军。近年来,青岛工会广泛开展“劳模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向万余名包括职工、居民和学生在内的广大劳动群众,面对面展示劳模风采,交流诠释工匠精神,引领感召广大劳动者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新时代劳动观。

“工人先锋号”为生产服务转型升级打头阵,当先锋。

青岛市工会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公交、高速、金融、宾馆等各行各业参与了“工人先锋号”挂牌创建活动,创建全国“工人先锋号”40个、山东省“工人先锋号”142个,青岛市“工人先锋号”1759个。“工人先锋号”创建已成为凝聚全体职工智慧和力量,彰显工人先锋主力作用,推动生产服务走上进阶之路的有效载体。在高水平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建成国际邮轮港,开工建设青岛新机场、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工作中,到处都高扬着“工人先锋号”旗帜,引领全市职工和广大劳动群众在青岛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创建伟业中当先锋,打头阵,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砥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