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主任陈立新:深化“一次办好”推进便民服务

2018-12-14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完成了述职,16日仍有2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

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立新在述职报告中表示,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一次办好”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过程中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截至11月底,全市共完成行政审批及相关服务业务近2242万件,其中,网上办件量765万件,接待办事群众近600万人次;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业务10700余项,交易金额超过2100亿元,节省财政性资金73.28亿元。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立新述职。

简化流程做减法 让“一次办好”成为常态

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窗办”。全市各级大厅全部完成“一窗式”改革任务,共设置综合受理窗口288个,压缩办事窗口551个,全面实现了“一个窗口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破解了办事多头跑、资料反复交、办理时限长的难题,实现了集成高效审批。

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站办”。利用“一窗式”改革压缩的窗口,积极推进社保、公安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在原有903项审批及与其相关的服务事项已入驻市大厅的基础上,截至目前,社保、就业、人事人才等186项民生服务事项已实现在市大厅办理,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

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网办”。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实施容缺预审查、行政审批资料信息共享等措施,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查询、网上办理、网上支付”,全市网办数突破760万件。根据省政府最新数据,我市市本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率达到94%,申办量占全省总数的56%,全市审批服务事项100%可实现“最多跑一次”,62%可实现“零跑腿”。

提升服务做加法 为企业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政务服务

“局长”变身“店小二”,一线窗口为群众、企业服务。常去审批大厅办事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最近经常会碰见各委办局的“局长”们在窗口办件服务,这是今年8月份市政府统一部署的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20个部门的3750人次局长们到审批大厅窗口,面对面的接待办事群众、现场办理业务、听取意见建议。

在全市各级大厅提供“一对一”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在办事过程中,针对业务流程不熟,材料准备不齐、多次跑腿的情况。今年,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免费代办帮办制度,在全市各级大厅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专职帮办代办窗口886个,配备帮办代办员2781人,为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免费代办帮办服务,真正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主动办”,让企业群众事好办、不添堵、一次办好。

探索推行“不见面”自助服务。在政务服务领域,在全市各级大厅均设置了自助服务区,社保、出入境、车驾管、公积金等业务已能通过自助设备在市大厅自助办理,各区市大厅自助服务设备正在陆续投入使用中。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建成了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从下载招标文件到公布中标结果,投标人都可以通过平台完成,真正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零费用”,全程信息保密、事后可溯可查,不仅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各方行为,每年至少能为投标企业节约各项交易成本费用6000余万元。

优化环境做乘法 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时限达到全国最短。实现企业开办必须的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税务发票、银行开户等五个环节全部入驻各级办事大厅,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办结”,企业登记开办3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并且通过全程代办服务,1个工作日就能办完全部手续。

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制定了优化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精简施工许可要件,实施容缺预审查、规划指标承诺等改革举措,实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14个工作日完成,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29个工作日完成。

全省首创实施建设项目联合审图。针对施工图审查耗时过长的问题,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套图纸、一站审查、一个平台、统一监管”的施工图联合审查模式,将原先分散在建设、消防、人防等职能部门的技术审查改由综合审图机构组织实施,达到省内首创、全国领先。下一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还将继续整合分散在国土、规划等部门的职能,推行“多测合一”,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审批速度。

在去年三民活动中,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共收到市民代表建议39条,经过认真研究并积极办理,全部办结完成。针对去年市民代表们反映突出的加强窗口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今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组织对全市10个分大厅和5个专业分大厅进行了5批次明察暗访,共发现办事流程、服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00余件,全部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全市窗口服务一线工作作风有了极大地改善。

2019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将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项改革创新,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提升服务水平,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让群众办事更舒心,为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