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安监局局长张建刚:大力推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18-12-14 10:0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青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建刚在述职中表示,市安全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目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效保障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顺利进行。今年1-11月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8%和35.6%。

市安全监管局作为市政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一方面承担着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行业监管工作,另一方面又承担着市安委会办公室职责,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市)安全生产工作。2018年初,面对个别行业个别领域小事故多发频发现实,青岛市安全监管局主动作为,提前实施顶层设计,全面塑造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之魂。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中,全面打造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全力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建刚述职。

坚持预防为主 努力让生产生活更加安全

清“底数”。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组织各区(市)和行业部门开展了拉网式摸底活动,累计排查各类风险点57690个。建立了“四张”重点清单,纳入重点管控企业1195家、重点风险点109个、重大隐患43个、暂停企业538家,均实施了“实名制”监管。

建“标准”。把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一方面推动企业自觉辨识风险,清楚自己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另一方面让政府监管人员明晰风险,有的放矢,提高工作实效。为此,我们在危化品、工矿商贸等规上重点企业培育了565家标杆企业,制定的5个行业标准在全省推广,目前正在编制宾馆酒店、大型商场、商务楼宇等行业领域标准规范。同时,对123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的243处易燃易爆场所实施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防控措施。

治“顽疾”。针对国内外事故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群租房和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等专项治理,累计排查群租房火灾隐患5581项、燃气安全隐患14382项、建设项目安全隐患8170项;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3166辆,新建停车库(棚)38个。组织各区(市)和有关部门治理书城地下柴油储罐、发达大厦消防安全等重大隐患43处,推动废旧燃气钢瓶回收置换工作全面开展。

坚持依法行政 努力让监督管理更加规范有力

实施“规范化”执法。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执法检查前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制定了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企业在招投标、融资等方面依法采取惩戒措施,纳入“黑名单”管理企业20家。

坚持“制度化”检查。坚持每季度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蹲点执法检查,在检查后两个月内持续开展“回头看”督查,形成闭环,做到应直接处罚的必罚,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必罚。今年全市安监系统共检查企业97565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64110项,立案处罚1149家,行政罚款4063.95万元。调查处理一般生产安全事故46起,党政纪处分3人,问责9人,追究刑事责任14人。

推进“常态化”督查。组建了21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逐一明确了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责任体系。市领导每季度带队督导检查,推动青岛港2-6类危险货物隐患治理等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清查活动,累计清查历年重大隐患1163处、国家及省巡查督查反馈问题隐患1424处。

坚持规范审批 努力让为民服务成为常态

落实“一次办好”。对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的经营许可等审批事项实行“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星级服务,能当即办理的“马上办”,对“网上申请和快递送达”的“提速办”,重点项目“现场办”。今年共梳理市级行政权力“一次办好”事项32项、公共服务事项15项,“一次办好”率达到90%以上。

做好“上门服务”。将“厅内审批”向“上门服务”延伸,鼓励企业“网上申报”,让数据多跑腿;实行了电话预约、上门取件,让工作人员多跑腿,力争实现企业“不跑腿”目标。今年累计受理各类申请16.6万件,行政审批整体提速50%。

严把“安全关口”。坚持源头把关、严控风险,否决安全条件不符合要求、安全设施设计不合理的危化品建设项目6个,不予通过危化品、非煤矿山安全许可10个,群众满意率100%。

持续宣传教育 努力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办好“安全课堂”。抓住企业负责人这个关键,持续强化底线教育、警示教育和行业风险教育,组织区(市)、部门和企业开展集中教育、警示教育2570场,考核“三项岗位”人员13万人次,占全省的28%,居全省首位。

建好“宣传阵地”。发挥“青岛安监”“学会应急”微信公众号作用,围绕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和灯光秀人流疏导等重要时段,发布安全应急信息1760条,起到了积极的引导防范作用。《学会应急》访问量长期位居全国应急类公众号首位,《青岛安监》排名保持在全国安监类公众号前五位,分别荣获青岛十大“最具影响力政务移动传播品牌”和“最具创新性移动政务品牌”称号。

讲好“安全故事”。制作播放了冬季取暖、建筑施工安全等公益短片7部。出版发行了《中国儿童十大安全理念绘本丛书》,让“生命只有一次,平安成长最重要”10个安全理念伴随孩子健康成长。制作的微电影《拉钩》,以讲事故的方式告诉大家,“要遵守安全规则,您的安全是您全家最大的幸福”。

2017年“三民”活动中,市安监局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9条,全部采纳并按期办结。

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市安监局将认真听取和采纳市民建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努力让各级监管职责更加清晰明确,企业风险隐患管控措施更加完善规范;努力让每一个家庭更加安全平安,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提供安全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