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审计局局长侯杰:咬定青山绿水账不放松 闯出特色鲜明审计路

2018-12-14 10:0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青岛市审计局局长侯杰在述职报告中表示,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市审计局始终如一的工作目标。2018年以来,我们牢记组织嘱托和市民厚望,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既体验到为党和国家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更感受到为市民做事的光荣和喜悦。主要工作可概括为聚焦“一个定位”、发挥“两大功能”、紧盯“三大领域”。

聚焦“一个定位”

市审计局立足“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全新定位,以心到身到、用劲用力的实际行动,把人民赋予的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全年共审计项目96个,促进增收节支7.46亿元,审减投资7.14亿元。把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推进、营改增实施、重大项目落地等情况,着力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抽审单位428个、项目286个,历年最多;出具审计报告57份,提出建议59条,促进项目加快进度4个、资金下拨到位9695万元、完善政策措施10项。

市审计局局长侯杰述职。

结合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各方面审计。在财政审计方面,全年审计17个单位、延伸68个下属单位,涉及资金135.24亿元。公共资金如何分配、怎样使用、效益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审计中,我们持续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地方政府债务、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专项资金统筹整合等方面,推动盘活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通过审计,促进上缴财政资金9.01亿元,加快使用资金3.64亿元,建立完善制度54项,促使把老百姓纳税的钱真正用在刀刃上。

在民生审计方面。突出“三农”、社保、教育等市民关注的重点,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9个项目开展审计。民生资金往往是群众的保命钱、救济款,决不允许“鲸吞蚕食”,我们在所有项目中都关注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将审计触角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老百姓身边的违纪贪腐行为。查出多起乡镇(村居)人员私存私放集体资金、个别人员获取不当利益问题,查出多起伪造印章骗取征迁补偿款、个别村官贪污拆迁补偿款问题;保障房审计促进盘活资金479万元,取消不符合条件的66户,收回和加快使用住房6套,保障了市民利益和社会公平。

在企业审计方面。积极推进境内境外审计一体化,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税费负担开展审计和专项调查,重点关注企业经营业绩、重大决策、深化改革、风险管控等情况,揭示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问题。对全市5个行业314户企业税费负担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揭示了行业性趋势和结构性问题,促进部分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时享受税费减免优惠政策。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审计调查,提出加快登记制度改革等5个方面14条建议,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活力。

在资源环境审计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建设、海岛和海域保护、水资源利用、过城河道综合整治、清洁能源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首次开展部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推动建设生态“大花园”。对总投资31亿元的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等流域河道综合整治审计调查,揭示部分河道治理后水质仍不达标等4个方面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制定雨污分流、河道清淤和生态补水等5项措施,促进美丽青岛建设。

发挥“两大功能”

审计既要查问题,更要促进解决问题。市审计局始终注重发挥这两大功能,既大胆揭示问题,又着力推动问题解决。把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作为重大任务,密切关注财政、金融、地方政府债务、国企国资等领域,及时揭示了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商事制度改革不彻底、部分企业投资经营风险管控薄弱等问题,推动完善防范措施,切实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建议,促进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报和综合性报告35篇,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议111条,促进建章立制30多项;城市绿化、社会保障、境外投资等30多个方面建议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围绕深化“放管服”,揭示“简政放权”、“事后监管”等几个方面问题,促进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意见等5项制度。

紧盯“三大领域”

市审计局紧盯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三个方面,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当好反腐“尖兵”。密切关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建设、国有股权转让、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敢于揭示重大问题。全年向纪检监察和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45件。查出6起相关人员违反程序处置资产、对外投资等问题,逐一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严肃查处。同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特别是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注重保护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加注重从促进新生事物健康发展的角度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推动保护干事创业,帮助干部用好权、管好权,营造公序良好的发展和生活环境。

同时,市审计局积极问政于民,对去年“三民”活动中收到关于加强农村干部审计、审计结果公开、做好审计工作、加强税收相关审计等方面的4条建议,全部采纳并按期办复。

新的一年,市审计局将苦练内功,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市审计局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切实履职尽责,用我们的担当作为“使百姓富足、令群众气顺、让人民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