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地震局局长刘庆武:创建青岛市地震科普示范学校52所

2018-12-14 10: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16日仍有2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青岛市地震局局长刘庆武在述职报告中表示,2018年,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创新+三个更加”目标和“一三三五”工作思路,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牢固树立“生命至上”的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据了解,青岛市地震局多项标准申请为山东省标准和国家标准;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区负责、企业参与的“三位一体”建设青岛模式;建立健全了全市宏观监测平台体系,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地震业务的深度融合;基本完成了中国地震局青岛防震减灾市级示范中心项目建设;完善了与武警青岛支队协作联动机制,推动军地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全市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人员培训,法治化建设有了新进展;多项考核指标名列全国、全省第一,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即将出版发行的国家《防灾博览》刊物2019年第一期将全部刊登青岛市防震减灾方面的内容,宣传青岛市积极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的经验和做法。

积极推进地震预警信息综合平台服务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入初步设计阶段。为了加强精准监测预测,严格落实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制定了《青岛市地震局2018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和《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地震安全保障总体方案》;有效开展地震监测主题月活动,强化台网运行管理维护,保障了台网高质量运行,台网运行率保持在99.3%以上,数据完整率为99.55%。截止到11月30日,共监测到可定位地震206次,上报《震情》报告26次,完成周、月、年度会商52次。服务于地震科技创新大局,确立了12项科研课题;优化整合地震宏观异常观测网络点139个,培训地震宏观测报员141人、灾情速报员2765人、地震科普宣传员210人、防震减灾助理员192人,全市实现了地震宏观观测全覆盖。

青岛市地震局局长刘庆武述职。

深入贯彻《山东省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条例》,加强农村地震安全工作,对青岛市农村民居地震安全情况进行了网格化“大调研”,基本摸清了农村民居现状;形成了建设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青岛模式”,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6个;更新地震重点危险区的自然条件、行政区划、人口、经济等地震应急救灾基础数据,推进建筑物类型、学校、医院、大型工程等公共设施的基本数据更新,提升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做好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工作,严把重大建设工程和易产生次生灾害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关,积极参与青岛市地铁1、2、6、8号线、潍坊至莱西客运专线、青岛-平度城际轨道交通等工程的评审工作。

扎实开展了“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年”活动。首先从中小学学生抓起,与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宣传教育的制度化;发放《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知识手册》、《居民应急避震手册》等地震科普手册3万余份;创建青岛市地震科普示范学校52所;举办了首届青岛市小学生手抄报大赛和防震减灾知识演讲大赛,编辑印刷了《青岛市小学生手抄报获奖作品画报》;完成了《地震离我们不遥远》舞台剧的拍摄工作,就是要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牢固树立生命意识、安全意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与日本的交流与合作,即将赴日本进行专题培训,充分借鉴日本防震减灾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全力以赴做好青岛市的防震减灾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