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全市就业形势稳定 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

2018-12-14 10:0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16日仍有22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在述职报告中表示,2018年,市人社局围绕市民所想、所需,完善政策,优化服务,顺利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1.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3%。

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出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明确就业创业补贴政策的通知,实施42条新政,扩大政策覆盖范围、降低政策门槛。出台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破解劳动者技能提升难题。出台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政策体系。

优化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开展企业用工定点监测、中美贸易摩擦涉及企业用工监测和失业预警监测,有针对性的做好中小企业重点领域稳就业工作。开展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评审认定,全市新增7家市级、3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引导更多劳动者创新创业。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出台非营利性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办法,规范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准入水平。出台做好职业培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高职业培训供给能力。完成即墨区及胶州市等初、中级职业技能鉴定下放工作,着力提升鉴定质量。

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8项新政,实施就业能力提升补贴、扩大见习补贴范围等多项优惠政策。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六大行动”,对口陇南、安顺等开展助力脱贫就业对接活动。深化就业援助月活动,实现困难群体就业3.8万人。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述职。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截至目前,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855万人,社保基金收支总体保持平衡。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全人全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1.7万名失智失能人员享受相应待遇。深入实施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将28种特效高值药品耗材纳入保障范围,为11.7万名大病患者提供保障。修订实施《青岛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

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调整2018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连续第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提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待遇水平。调整1到4级工伤人员3项定期待遇标准。继续执行养老、医疗、工伤和失业保险降费率政策,为用人单位和职工减负38.7亿元。

完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创建推广社保待遇领取“FAST认证体系”。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全国率先启用电子社保卡,全面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全市161家医疗机构实现异地结算1.3万余人次。

加强社保基金征缴监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新开工项目参保缴费费率达到100%。建成启用社保基金运行监控指挥中心,加强社保欺诈查处和防范工作,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努力打造“升级版”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去年的“三民”活动中,共收到294条意见建议,目前已全部按期办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业工作措施力度还需要加强,破解“有岗无人、有人无岗”难题的水平还需要提升;创业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城市创业活力还不够强;社保制度覆盖范围还需要提升,待遇保障水平离市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精准性还需要提高,人才梯次结构还不够完备,公共服务离“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2019年,市人社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努力打造“升级版”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建立“零跑腿、全市通办”的服务新模式,努力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