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府国资委主任杨长军:推动市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2018-12-14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聚焦“三民”述职 青岛新闻网特别报道】

2018年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简称“三民”活动)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首日有23个政府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杨长军在述职中表示,一年来,市政府国资委全面完成了本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国有资产实现了保值增值,今年1-10月,市直大企业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6.31%、9.88%、13.7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高于10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平稳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海尔、海信跨入千亿级企业行列,海信、青啤入围“中国500强”。在全市地方纳税前100名企业中,市直国有(集体)企业纳税额超过30%;在前10名中,纳税额超过50%。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研究起草培育发展世界一流企业工作规划。海信出资近 7亿元收购东芝电视业务95%股权,出资14.5亿元收购斯洛文尼亚最大的白电制造商95.42%的股份。协调双星联合国信、城投、青岛港出资40亿元,成功控股了锦湖轮胎,发展成为国内第一、世界前十的轮胎生产企业。青啤在世界啤酒锦标赛中获得“世界啤酒锦标赛”金奖和“欧洲啤酒之星”大奖,并已远销110多个国家。

9户市直企业上市公司实现股权激励全覆盖

股权激励有新进展。目前拥有上市公司的9户市直企业全部形成了股权激励实施方案,实现了股权激励全覆盖。双星、红星、海湾、国信、华通等11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24户企业实施国有股权收益增量分享,采取“不动存量、分享增量”的方式,按照对企业发展新贡献、新增利润、新增税收等,实行差异化激励。

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杨长军述职。

推进与14户央企的12个项目签约

双招双引有新突破。组织市直部门登门拜访30余户央企、省企,促进洽谈项目落地。争取国务院国资委支持,筹备“央企助力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座谈会”,推进我市与14户央企的12个项目签约。协助市领导积极争取重点企业——中信泰富青岛特钢今明两年继续追加投资;引入了中国兵工与华通、双星合作,在青岛打造生产军用轮胎、履带等产品的军民融合生产基地。

青岛银行将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

混改上市有新进展。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不限合作领域,吸引民资、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市直大企业中的社会资本权益比重超过35%,高出全国37个省级国资监管机构平均水平10个以上百分点。协助青啤退出日本外资,吸引民企复星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青岛港、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等三户企业的IPO申请全部顺利获批,青岛银行将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青岛成为全国第三个两家法人银行均登陆A股的城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