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发行困难基金公司大手笔自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杨博文 责任编辑:景虹 2018-12-05 07:00:00 字号:A- A+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表现低迷,新基金发行困难,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掀起自购潮。记者了解到,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如果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愿意购买自家基金,意味着其愿意和投资者绑在一起,有利益风险共担的感觉。不过,基金公司自购也不乏是一种营销手段,而产品本身可能并不出色,所以投资者挑选基金还是应仔细甄别。

基金公司掀起自购潮

公募基金自购是指基金公司在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的时候,公司的管理层或者员工会参与认购本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且份额持有占比较为显著的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数十家基金公司或员工认购了新基金,公司员工认购的大部分资金都是由投资实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发行的,包括嘉实、广发、易方达、博时、建信、招商、国泰、东方红等公司均有内部认购。然而,也有个别中小基金公司,它们很难按时成立,利用公司固有的资金进行大额认购,往往以数千万的认购额,占基金份额的比重相对较高。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13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次数达到218次,已超过前3年的水平。2015年、2016年、2017年基金公司的自购次数分别为169次、102次和146次。从净申购金额来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净申购金额达到27.26亿元,远超过2015年和2017年,逼近2016年全年水平。记者查询发现,基金公司自购最早始于2005年,当年共有14家基金公司参与,此后随着基金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产品类型更为丰富,自购次数与金额持续提升,并于2015年攀升至20亿元以上的级别。

自购基金难言一定获益

记者了解到,很多投资者认为,如果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愿意购买自己管的基金,意味着其愿意和投资者共担利益风险。从这一层面来看,自购行为是值得肯定的,不过投资者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购买这类基金不意味着一定能够获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0.22%和-19.36%,而参与自购的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9.03%和-19.36%,自购与非自购基金业绩相差并不大。

今年由于A股行情很差,自购基金对比其他基金没有优势是可以理解的。但将时间拉长,自购基金也并未表现出明显优势,以2017年为例,去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82%、14.12%,而普通股票型的自购基金平均收益为16.80%,偏股混合型的自购基金平均收益为12.20%,自购基金和非自购基金整体差距不大。

据了解,基金自购体现了基金公司做强业绩的决心,是值得鼓励的行为。不过自购背后利用投资者跟风心理的营销策略也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除了需要避开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能力存在问题的情况,还要注意他们对自购基金是否采取了赎回行为,综合判断该基金的前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买基金还是要从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等基金本身的要素进行分析。在投资这类基金之前需要谨慎甄别,了解后市行情、管理人的实力水平以及产品业绩等综合因素后,再做投资决策。记者杨博文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