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更安全"走出去"!青岛境外安全知识宣传月启动

2018-11-20 22:07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民在启动仪式场外观看图片展览。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江东旭)今天上午,2018年山东省“领保伴你行”—青岛市境外安全知识进基层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西海岸新区蓝海大饭店举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军超致辞并做《海外安全与领事保护》主题讲座。山东省、青岛市外事办公室相关领导,以及各区(市)外事、商务、旅游、教育及公安出入境部门负责人1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讲座。

近年来,在全球化浪潮趋势下,市民出境经商、旅游、留学、探亲越来越多,境外安全风险亦随之增大,涉及我市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境外案(事)件时有发生。根据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统一部署,青岛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会同市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通过授课宣讲、图片展览及发放境外领保指南手册等形式,让企业和市民增强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在境外遇到突发事件时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确保我市企业和人员更加顺利、更加安全地“走出去”。

启动仪式现场。

领事保护不是幼儿托管

陈军超以10月24日,美属塞班岛遭遇超级台风“玉兔”袭击,机场遭到严重损毁,航班取消。1500多名中国旅客被迫滞留,有医生在网上吐槽:“所谓战狼并不存在……”为切入点,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了领事保护的原则。

海外领事保护的原则是“用尽当地救济”,当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利益受到侵害,通过当地的法律法规解决不了的时候,就需要中国驻外使领馆出面介入。驻外使领馆通过向我国公民提供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可行渠道的信息和建议,向所驻国政府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必要时向所驻国政府提出交涉,敦促公正、妥善处理有关事宜。

目前许多人对于领事保护还存在着诸多的误解,甚至将领事保护“神化”,以为什么问题都可以用领事保护解决。实际上外事协调处理有一套严格的流程机制,同时还需要所驻国相关政府部门的积极配合才能尽快解决实际问题。

陈军超做《海外安全与领事保护》主题讲座。

领事保护不是免费服务

领事保护的流程和机制包括风险提醒和领事登记等,对于前者,外交部以及驻外使领馆市场会随时发布信息。毕竟,防患于未然,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

此外,对于领事保护,很多人有一种误解,认为海外领事保护是免费服务。实际上中国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获得领事保护与协助的,应当自行承担其食宿、交通、通讯、医疗、诉讼费用及其他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此外,中国公民在相应安全提醒发布之后坚持前往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海外领事保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是廉价服务,而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援助,而且是一种兼顾国内法律、国际法律以及所驻国风俗习惯的基础上的救援行动,是确保我国公民在海外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最后手段。

相关链接:

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或者+8610-59913991

领事直通车微信号:LS1230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