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青岛:政策创新 服务先行 为民营企业良性发展创造税收沃土

2018-11-19 15:0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潘旭 通讯员 李喆)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是国民经济发展强劲稳定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当前,民营企业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青岛市税务局以服务为导向,结合地区民营企业特点,针对其痛点,在减税降费、银税合作、创新支持等方面着力创新,以税收力量助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减税降负助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近年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税收政策,青岛市税务部门结合本地发展实际,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实行,为当地民营企业综合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税收环境。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水利水电,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绿化、港口与航道建设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青岛市税务部门各项减税政策,为这家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关键期的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助燃剂。

“自2018年5月1日起,国家增值税税率由17%与11%降低到16%与10%,在新的减税政策下,集团公司预计每年节省增值税900万元,公司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实惠,也为下一步企业扩大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集团总裁于瑞升告诉记者,青岛税务部门落地实施的各项政策,从各方面帮持了企业的发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集团下属企业九方泰禾国际重工(青岛)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3487万元,有效解决了该公司研发投入后劲不足的问题。2018年下半年该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使产品性能有了质的提高,所生产的大五行玉米收割机和茎穗兼收机供不应求,截至目前,产品销售一空,实现了零库存;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后,集团及下属单位均可享受加计扣除75%研发经费的优惠政策,仅此一项,能为集团及下属单位节约企业所得税300多万元。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集团也加大了研发力度,在工程施工方面,取得了55项专利,新的工艺工法层出不穷,有些项目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银税互动再升级 让民营企业无后顾之忧

金融机构“放贷难”、民营企业“贷款难”一直是横亘在银企双方面前的一条鸿沟,为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造成了阻碍。当前,青岛正值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困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既影响了企业的创新,也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为此,青岛市税务局积极谋求解决办法,勇于创新,将原有银税互动平台再度升级,打造“线上银税互动平台”。

4月24日上午,青岛市税务局与青岛建行签署《“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线上银税互动”工作,开启了税务与银行“银税互动”合作新篇章。“线上银税互动”上线当日,建行新增贷款签约客户191户,签约金额4210万元,支用114笔,支用金额1696万元。银企双方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银税互动”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搭建专线实现数据直连,建立以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为基础的银税合作机制,实现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线上“秒申、秒批、秒借、秒还”。突破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发展“瓶颈”,推进纳税信用和银行信用的有效对接,推动社会信用环境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银行机构向税务机关提供欠税纳税人银行账号和存款余额等信息,积极发挥外部数据对税收治理的“乘数”效应,有效提升了征管效能。

青岛“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上线以来,截至10月31日,累计授信户数1078户,累计投放金额6.2亿元,贷款户数新增808户,贷款余额新增3.65亿元,无不良业务发生。极大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一汪活水。

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引导民营企业良性发展

改革创新,服务先行。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以增强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为出发点,坚持多元化、规范化、个性化纳税服务原则,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深化服务内涵,持续推进便民办税,确保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青岛市税务局在认真总结税务柔性行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推行诚信推定理念。从“再降门槛、便利新设市场主体,再转理念、探索推行柔性行政,再减程序、提高办税服务效率,再优管理、推进信用增值应用,再循规则、支持推动开放共赢,再强监控、提升后续管理质量”六个方面集中发布了取消“多证合一”登记信息确认和变更程序,税务检查案件定性坚持疑错从无,避免不当打扰等40条工作措施,为服务青岛市经济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作出积极贡献。

为增强管理规范性,青岛市税务局建章立制作保障,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推出8大类60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举措,切实解决办税痛点堵点,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总局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2个工作日内办结的基础上,青岛市税务局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要求对我市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增值税发票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并进而缩短为0.5工作日,进一步畅通纳税人办税通道。

在优化服务方面,青岛市税务局推出了一系列培训宣讲“礼包”,向企业讲解享受递延纳税政策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包括股票期权、股权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下须满足的条件;讲解上市公司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如何享受延长纳税期限的规定,以及如何计算应纳税款等税收、经济知识,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良性发展。

为强化民营企业跨国业务经营能力,助力企业开展“走出去”发展战略,青岛市税务局邀请中介机构专业团队,组织了“走出去”企业外派人员相关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外派人员管理实践、税务合规及风险控制、跨国公司国际派遣流程、外派人员薪酬架构、派驻国与中国在个税及社保缴纳方面的接轨等内容,帮助纳税人了解相关政策和申报操作流程,增强了纳税人对境外所得申报工作的了解,并提升了对申报义务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此外,青岛市税务局还梳理了不同类型境外所得的申报义务、申报时限,以及对应的申报表等操作层面的问题,经请示总局并从减轻纳税人负担的角度出发,统一了执行口径,明确了实际操作的具体要求,既减轻了纳税人重复申报的负担,又通过规范申报,避免了垃圾数据和重复数据的产生。

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青岛拥有无与伦比的发展潜力,在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和科技创新优势等多重加持之下,青岛日益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片沃土。青岛市税务局将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服务先行,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税务生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