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把脉健康十年磨一“膏”,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再迎冬令盛典

2018-11-17 18: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姜红翠)中医认为冬季是进补的绝佳季节,民间也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之说。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坚持将中医文化的传承与临床实践的经验完美结合,对于冬令进补的上乘之选——膏方,已有十年精心耕耘和研究。延续经典,再迎岛城寒冬里的健康之暖,11月1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第二届膏方节盛大启幕。

在一段精彩的养生八段锦表演结束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第二届膏方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副院长王科先主持,青岛市卫计委中医药处处长汪运富、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薛立群、山东省老年医学会中医膏方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牟林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院长卢彦敏参加了开幕仪式并讲话。活动主要包括中医专家义诊、中医药茶饮品尝、膏方讲座等多项可深入了解中医药文化的惠民体验项目。本届义诊的专家队伍愈加壮大,除了按照往年惯例邀请了来自上海同济医院等知名专家义诊外,还新增了来自山东省立医院和河南省中医院的权威医生,让老百姓们可以不出省市即可与名医面对面交流,给健康之路开具“膏”方。

“一人一方、量身定制、养治结合”等膏方服务能力已成为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的治疗特色医生会针对科室的常见病以及不同病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开具不同的处方。在膏方节活动现场,山东省中医院儿科专家阎兆君医生的桌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阎医生是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的权威“外援”,会每个月不定期来医院坐诊,其亲切可人的诊疗方式让许多孩子毫无畏惧之心,阎医生讲:“膏方对于蓄积人体的能量能起到未病先防的效果,但并非适合所有人,需要‘因地、因时、因人’辩证施治。”

膏方对于慢性病、亚健康等人群可起到调理体质的良好功效,现年75岁的薛香梧是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膏方的“老粉丝”了,自2012年以来,每年冬天都会过来求一剂膏方,薛阿姨说:“我原来身体很差,各种老毛病缠身,膏方的滋养效果挺好的,现在的体质比之前好多了。”

对于膏方的药材工艺,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可谓层层把关,一剂膏方的诞生需经历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包装储存等复杂工序。常规的膏方制作费时费力,为了在保证膏方应用功效的基础上提高制作效率,医院新引进了中药配方颗粒膏方机,将人工熬制升级为高端智能化操作,既可选择实时搅拌、加热等操作项目的手动制膏模式,亦可实现从原料配比到膏剂成型的全自动制作,两个小时最高可制作5升膏剂,对于常规600ml即大约2个月的使用剂量可1个小时完成,收膏装袋后的重量误差极小。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第二届膏方节的已于今日正式启幕,将求医问“膏”的进补之旅将一直持续至2019年3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