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崂山巴士“引路人”系统上线 助力盲人朋友出行

2018-11-14 19:3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4日讯(通讯员 杨正)不进入盲人的圈子,我们不会知道乘车出行对他们来说有多难。盲人朋友们普遍反映出行难,而出行难的问题都集中体现在乘坐公交车上,即多路公交车同时进站,难以判定哪辆公交车是自己想要乘坐的。自2015年起,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为盲人乘客推出“引路人”系统——盲文线路牌,引导盲人朋友选择公交车。

盲文线路牌子每张牌约为15cm长10cm宽,经过彩色塑封,最醒目的是所需乘坐的“307”“28”路等公交线路号,用彩色数字黑体字,让人一眼能够识别,数字上方为公交集团LOGO及“我是您的眼爱心帮助”字眼,用来说明线路牌的用途,左下角为盲文,盲人可以用来识别线路号,选择要使用的线路牌。“发现盲人乘客乘坐公交车时,驾驶员一般都会为他提供帮助,但有时候由于在车站等车的乘客人数较多,特别是早高峰时段,也不容易发现。举着这个牌子,一是便于该线路驾驶员看到牌子主动帮助他上车,二是周边候车的人也可以帮助他及时找到要乘坐公交线路。”公交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莉说。

“引路人”走进即墨区

9日上午,记者在公交崂山第四分公司停车场见到来前来领取盲文线路牌的宋先生,“我在报纸和广播上听到了可以免费领取盲文线路牌,之前几年线路都是室内四区,现在终于覆盖到即墨区的线路了!”据悉,自2015年起,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推出“盲文线路牌”这一便民举措,覆盖市内四区200多条公交线路。至今,共向市民发放400余张,帮助近300名盲人乘客顺利乘车。由于郊区盲人朋友普遍反应覆盖线路不够全面,今天,崂山巴士正式将“引路人”---盲文线路牌这一服务措施延伸至即墨区的所有公交线路。

除了寻医问药她基本不出门

随着公交线路的增多,一个站点同一块站牌处经过的公交线路往往有多条甚至十几条,给视障乘客乘车造成诸多不便。和宋先生一起来的还有朋友找给张女士,“每周的周一、三、五上午7点多,我都要摸索着出门,到医疗机构做血液透析。由于我没有视力,站在公交站常常2、3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坐上对的公交车。 终于等到了想要乘坐的公交车,但是几辆公交车同时进站,分不清哪一辆是想要乘坐的公交车。坐错车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给公交驾驶员添了不少的麻烦。”张女士全盲,没有任何视力,日常的一切都是摸索完成。在家里做事驾轻就熟,但张女士基本不出门,出门最头疼的就是路不好走,紧张惶恐是常态,因此她轻易不出门。张女士说,出门就是上医院,还有就是买药,除了寻医问药,基本不出门。张女士拿到三张乘车牌,摸着右下角的盲文,高兴地说“这张是673路,这张是29路,这张是932路。”她告诉记者,在自己预约了乘车牌的同时,也为自己身边的盲人朋友预约几张,希望更多的盲人乘车更加便利。

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如需市内四区以及郊区公交线路的盲文线路牌,可拨打88978731进行申请制作。“在申请不是特别集中的情况下,我们能够保证三天之内将线路牌制作好。”崂山巴士相关负责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