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青岛市北镇江路街道打造调处纠纷"综合体" 努力谱写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

2018-11-10 15:2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 截至目前,市北区镇江路街道及社区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纠纷38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

据了解,街道通过与市北区法院、辖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邀请到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针对对党员干部在群众工作当中涉及到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司法解释、部门规章和调解协议书等知识的培训,累计举办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培训班6期,培训党员群众160余人次,打造了一支听党话、跟党走、善作为、有担当的新时代基层调解员队伍。

自2015年以来,街道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按照群众周知的要求选址,构建筑牢社村司法行政工作室,在司法行政工作室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法律咨询点、法律援助工作站、普法大讲堂等。2017年,受益于全市的政府统一购买服务方式,街道落实了专职的社区法律顾问,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社区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到社区坐班,其他时间实现电话、微信时刻“听班”,当社区群众有法律需求或者发生纠纷时,第一时间联系法律顾问单位响应群众需求,由真正专业的法律顾问,第一时间为群众服务。街道在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支持下,积极推行1个司法行政工作室+1名法律顾问+N个人民调解小组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机制(“1+1+N”新机制),构建人民调解“精兵网络”。并于同年11月起启动了“百姓和事佬”人民调解委员会项目,充分发挥群众调解在化解矛盾中的基础性作用和专业法律团队的司法支持作用,最大限度依靠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管区平安和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