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手把手”式教学!公交联合多部门开展消防演练

2018-11-07 18:4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7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 为提高一线驾乘人员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增强危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运营安全,11月6日下午,青岛公交市南巴士五分公司联合青岛市延安二路小学、港务局消防一中队、延安二路社区居委会、交警市北冠县路中队等多个部门开展消防演练。

“空气呼吸器、双向异轮切割锯、排烟机、液压机动泵、液压顶杆……摆放在大家面前的正是我们在火场救援时会用到的消防器械。”活动中,消防人员一边向大家展示器械,一边邀请学生亲自体验,在讲解与互动中让听者牢记消防知识,并分步骤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为确保这场安全授课的实效性,消防人员还邀请公交驾驶员、学生及社区居民亲自上阵“实战”灭火,让参与活动的人员掌握自救及互救技能。


随后,随着浓烟从一辆纯电动公交的底部不断冒出,逃生演练正式开始。小学生、社区老人等三十余名体验者在驾驶员的紧急疏散下,捂住口鼻快速从车上撤离到安全地带,在确保乘客安全撤离后,驾驶员拨打119报警电话,消防人员赶到将火扑灭。逃生演练环环相扣,从发现火情到全体乘客安全撤离用时30秒,提高了驾驶员及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今年68岁的孙女士是延安二路社区的居民代表,她告诉记者,社区每年都会举办演练活动,但这种“手把手”式的教学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老人和孩子在遇到险情时较青中年人而言更容易慌张,真实地使用过灭火器、经历过车厢火灾逃生演练后,会积累面对突发情况的经验,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

演练结束后,市南巴士公司安全总监刘勇带领安全监督部有关人员及参与演习的各分公司安全员召开安全分析会。他强调:安全工作容不得马虎,要将日常工作压实做细,各单位要从近期发生的安全事件中自查自省,切实提高一线驾乘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