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图灵奖获得者大卫·帕特森:将迎来计算机架构黄金时代

2018-11-07 14:56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11月6日,远道而来的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现身乌镇,将参加明天开幕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大卫·帕特森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被誉为世界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宗师,今年3月获得2017 ACM图灵奖。

未来的计算机世界会怎样?需要怎样的人才?带着疑问,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这位计算机“大牛”,一窥这位行业顶尖人物眼中未来的互联网世界。

随着海外尖端工程师纷纷回国发展,中国正迎来“工程师红利”时代。帕特森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尽管当前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可以依赖这些“现成”的工程师红利,但是若想保持现有的互联网增长态势并实现长远发展,应加大对国内计算机从业者的教育投资,在中国本土培养更加成熟的工程师以及计算机科学家。

对于未来,这位在计算机世界里浸淫超过大半生的教授则回答:“随着摩尔定律的终结,为了获得更快性能的计算机,唯一方法就是改进计算机的设计或‘架构’——未来5至10年将出现计算机架构的黄金时代。”帕特森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人们关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当下,计算机体系构架正悄然崛起。

基于这一判断,对正致力于或即将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的中国学生,这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40年教学的资深教授则建议:“中国正在为物联网的发展而生产大量芯片,庞大的需求呼唤优秀的计算机架构师提供最好的产品。”

帕特森透露,他有三位中国学生,分别从事风投、人工智能微处理器的创业以及以教授身份任职于清华大学,都非常优秀。

“中国学生和世界上最好的学生一样勤奋好学。”

帕特森指出,当前一个名为RISC-V(“RISC Five”)的免费开放式计算机体系结构将会是未来计算机科学的希望。“任何人都可以用它来设计任何计算机,从而带来更多的竞争和创新。”这位国际行业领军人物预言:未来计算机的世界属于“通才”——编译器、操作系统、芯片设计、机器学习以及他挚爱的计算机体系结构。“具有广泛背景的人将有最大的机会成为未来的创新者。”

为此帕特森撰写了一本《RISC-V手册》来推动该架构的普及。

记者发现,该书英文版售价140元人民币,但这位诲人不倦的教授甚至贴心地为中国学生附上了免费的中文版在线阅读地址(链接附在文末)。

在帕特森心中,RISC-V或将成为物联网领域最受欢迎的计算机体系结构,他极为期待中国的计算机构架师和程序员能跟上潮流,与美国以及全球的程序师共同构建RISC-V的生态系统,从而让全世界享受比现在更便利、快捷、安全的数字世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