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黑白对弈"棋"乐无穷 智运会围棋落幕海大队笑到最后

2018-11-06 21:37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比赛现场。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 (记者刘 文超)上周末,2018年青岛市第五届智力运动会暨青岛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围棋队际赛在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圆满收官。青岛高校联队(由中国石油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组成)和中国海洋大学队经过两小时的激烈交锋,最终执白棋的青岛高校联队在几乎锁定胜局的情况下超时憾负。比赛全程在弈客APP平台直播,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王钦同学负责记谱,比赛受到青岛市围棋爱好者广泛关注。

赛前经过双方猜先,由中国海洋大学围棋队执黑、青岛高校联队执白。第一节中国石油大学派出万纬祺、张子翱对阵青岛高校联队的李桓雨、陈裕达同学,黑方在31手选择果断对攻,局面自此变得复杂,十分胶着,两队都曾经陷入长时间思考,也因为配合不够默契出现了一些失误,两队在第一节末分别申请了暂停,在两队全队的头脑风暴下,各自稳住了阵脚,有惊无险地度过了第一节,此时黑棋稍稍占据主动,不过局面仍然难解难分。

第二节,海洋大学队派上配合默契的袁皓、吕炅昊两位选手对阵青岛高校联队实力更强的王晓宇、龙奕帆两位同学进行中盘搏杀。在轮换休息时候,双方都进行了紧张的战术部署。在研讨室中黑方商量好接下来十几步棋的变化与套路,力求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而白方找到了对方棋局中的薄弱点,并且运用弃子的战术巧妙转身,取得全局领先优势。海洋大学队意识到形势有些吃紧,主动放出胜负手,黑第73手,第75手棋,企图使局面更加混乱。第二节结束时白方余时仅有四分钟,黑方还有十一分钟。此时局面还十分复杂,多处需要计算和长考。

颁奖仪式。

第三节,黑方派出擅长官子的梁登科、刘仙弈对阵白方实力稍弱符清泉和郭璞,黑方决定不把盘面简化,宁可亏几目棋,也要消耗对方的时间,并且有望在收关时赚回几目,故第三节开始就在左路对白棋进行围剿,试图吃掉一块白棋。白棋对阵在攻杀黑棋大串棋子时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失误,险些崩盘,好在及时稳住阵脚,再加上之前同学确立了较大优势,因而白方局面依然领先,基本锁定胜局。遗憾的是,由于白方之前耗时过多,官子阶段白棋最终在172手时时间耗尽,中国海洋大学队取胜,黑棋研讨室内场上选手均欢呼雀跃,这局苦战胜之不易,白棋选手则是阵阵惋惜。此次比赛,双方都有几手很精彩的表现,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度,见证了青岛高校围棋手们的团体智慧。

赛后双方所有棋手都再次聚集在棋盘前,共同研究分析本盘棋局,总结比赛经验,获益良多。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选手们在比赛中以棋会友,共同进步,相互学习,收获快乐。赛后大家也表示,以后会会多多关注本地围棋赛事,多多参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